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火星救援》告诉我们 学好数理化遗落火星都不怕

发布时间:2015-11-25 10:25:11来源:SRC-419

图为:火星上也能种土豆

图为:各种生存实验

图为:坐等中国来帮忙

《火星救援》到底有多火?北美称霸票房榜四周之久、苹果新品发布会植入它的剧照……向来苛刻的影评网站烂番茄保持着93%的新鲜度。如今,这部由科幻电影大师雷德利·斯科特导演,马特·达蒙主演的“神作”,终于要上映了。昨日,《火星救援》来汉点映,基于NASA火星计划的硬核科幻、火星自救的奇妙旅程,让男主人公被称赞为“太阳系中的哥伦布”。当然,能把宇航员救回地球,还有咱中国的无私“助攻”!

如何在异星生存?

宅男学霸火星上种土豆

《火星救援》改编自一个理工科宅男的电子小说,本身就是硬度极高的科幻作品,故事就是根据NASA的火星探险计划来创作。

火星一场风暴之后,植物学家、宇航员马克·沃特尼(马特·达蒙饰)被“猪队友”误认为已经死亡,遗留在火星。绝望之下,他面临饿死、渴死、自爆死、冻死、窒息死亡等多种“花样死法”。如何自救?这可难不倒学霸植物学家,开启了强大主角光环的马克·沃特尼告诉你,火星上也能种土豆!

是的,这几乎就是一出火星上的“鲁宾逊漂流记”。沃特尼用混合了粪便的火星土,种出了纯天然无污染的土豆,解决了口粮问题;用上世纪遗留在火星的“探索者号”飞行器,取得了与地球的联系;更是用16进制的办法来传递字母语言,最终制定了完美的返程计划……你看,这就是宅男学霸“征服”太阳系。

怎样面对孤独寂寞?

玩各种生存实验展现乐观与坚强

尽管有“火星上不可能有这么大风暴”的科学硬伤,但建立在NASA火星计划的《火星救援》,在科幻电影大师雷德利·斯科特的镜头下,依旧硬度超强。在电影调性上,《火星救援》与去年的《星际穿越》完全不一样,《星际穿越》是温情脉脉的,而毫不拖泥带水的《火星救援》更多展现出乐观与坚强。

看看马特·达蒙吧,这个世界上最倒霉的宇航员,竟然在绝境之中迸发出耀眼的强大生命力,在完全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火星,穿着笨重宇航服的马特·达蒙,费力地用搅屎棍搅拌粪便,给土壤施肥;为制造出水,又被爆炸后的气浪掀翻在地;翻遍整个太空舱,只有一首让人抓狂的舞曲;甚至调侃自己就是“太空海盗”,玩起了各种生存实验……《火星救援》没有黑暗、孤独、恐怖、绝望,竟然犹如心灵鸡汤一般,让人心生暖意。

在接拍《火星救援》之前,马特·达蒙曾担心与在《星际穿越》中角色有所重复,导演信誓旦旦地告诉他,两部电影完全不同。最后,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做到了。

如何一年后重返地球?

坐等“神队友”中国助攻

还记得好莱坞电影里,每当NASA束手无策时,要么是盟友英法德日挺身而出,甚至有过长期对峙的俄罗斯伸出援手吧?在《火星救援》里,充当“神一样队友”的可是咱大中华——眼看着马特·达蒙要困死在火星,战斗值五渣的NASA竟然把发射火箭搞砸,这时候中国大公无私地放弃了自己绝密的“太阳神”计划,这才力助NASA把补给送往太空。

所以,当你看到山姆大叔捶胸顿足,眼看步入绝境之时,自带光环的“中国国家航天局”出现在大银幕,那种兴奋溢于言表。尽管原著小说本已有如此情节,出品方二十世纪福斯也为了照顾中国市场,请来陈数出演,但无私奉献和尖端科技,是NASA展开全球救援的关键。

没有一个反派的《火星救援》,展示的是最最基本的人类情感。看完电影后,再度仰望星空,你也会突然发现,在这个叫地球的蓝色星球上生活,真好。

  小最最还想说一下,根据NASA公开的资料显示,电影里这些高大上的技术,其实正在成为现实。

  种土豆?生菜已经种好了

  在这场星际大救援里,最关键的是一颗土豆。人们从地球到火星的飞行时间需要数月之久,为了撑到救援到达的那一天,男主角必须拥有充足的口粮。于是,他为自己种了一片能供应912天的土豆田……最低温零下153摄氏度,没有水源,土壤成分不合适,没有氧气,在火星上种土豆真的可行吗?

  其实,NASA已经在实验室中模拟火星的土壤和空气环境,并成功种植了十余种植物。今年8月,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更是展示了太空中种植的红色萝蔓生菜。不过,片中男主角利用人类粪便来充当肥料的做法,被NASA植物学家认为有失严谨,应当先进行堆肥发酵处理以降低微生物危害。并且,电影里燃烧了火箭的燃料,运用联氨在铱催化下分解氮气、氢气,再燃烧氢气以获得水的方法,也被科学家们认为是舍近求远,完全可以从地表下提取水分。更何况就在一个月前,NASA已经宣布“火星确实存在液态水”了。

  用地球当弹弓?这是常用技术

  在NASA救援人员与时间的赛跑中,美国人自己发射的飞船惨遭失败。关键时刻,中国国家航天局无私地提供了自己的助推器“太阳神号”,放弃了绝密的太空计划。并在一个印度小哥的天才构想下,将地球当作弹弓,把原本打算返回地球的战神3号飞船重新“弹”回火星,接上了在那等候的男主角。

  这个计划在片中被塑造成“神来之笔”,且让NASA高层站到了“保5个”还是“救1个”的人性天平上,又通过宇航员之口讲述了这一计划的众多风险,几乎九死一生。然而在现实中,这个炫酷的“地球弹弓”并不是什么“黑科技”,它实际上是利用了引力弹弓效应与行星交换动量,以进行变轨并提高速度,在航天器进行星际飞行时是常用的方法。在“新地平线号”、“先驱者1、2号”上,NASA都曾运用过这一技术,只是它们用的“引力弹弓”是木星。

  沙尘暴?这个火星真没有

  虽然众多科幻元素都被证实确有其事,《火星救援》的第一幕却是一个大大的错误。故事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暴开始,像极了地球上的沙尘暴,不仅黄沙遮天蔽日,还损坏了男主角的宇航服,导致其他宇航员不得不放弃他并撤离火星。

  但眼尖的观众会发现,在影片的末尾部分明明讲到了火星空气稀薄,为了减轻重量,男主角甚至把飞船拆成了个敞篷的空壳,搭了块布就飞向太空。那又是哪来的沙尘暴呢?关于这一点,权威的吐槽是“火星上的大气只有地球上的1%,它的狂风只相当于地球上的微风拂面。”小说作者的解释则是“故意为之”,不然怎么把男主角困在火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