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3元最高可赔33万 火车意外险重启你会买吗?

发布时间:2015-11-06 10:09:22来源:SRC-269

曾饱受诟病的铁路旅客强制保险取消近三年后,铁路乘客意外险重新开售。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称,从本月1日开始,旅客可自愿购买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下简称“乘意险”),保费3元,最高保障33万元。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车站售票窗口等渠道购买。

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从武汉三大火车站出发的旅客,只能在12306网站上购买铁路乘意险。汉口火车站售票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本月以来,每天到窗口领取纸质保单的旅客是个位数,有时甚至为零。据了解,本月13日起,旅客就可在售票窗口购买保险了。

目前只能在官网购买

铁总公告称,每张车票可投保1份,保险费3元,最高保障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3万元意外医疗。

记者昨日登录12306官网发现,在点击购买火车票后,在弹出的支付页面中,会出现“购买铁路乘意险”的附加选项,在点击已阅读并同意后,便可投保。记者了解到,点击购买成功后,旅客可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取保险证明发票,目前,尚不能在自助取票机上取保险单。

虽然铁总公告称,本月1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车站售票窗口等渠道购买铁路乘意险,但记者了解到,目前从武汉三大火车站出发的旅客,只能在12306网站上购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月13日之后,旅客就可在车站购买保险。

保险事故发生后,铁路站车现场工作人员可直接受理报案,为旅客提供便利服务。铁总表示,这次铁路推出乘意险服务,是为了适应旅客多样化、便利化、个性化服务需求,为旅客乘坐火车旅行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

开售5天人气冷清

此前,铁路部门对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一直实行强制购买,价格为票价的2%,但赔偿金额却2万元封顶。该制度因强制、保额低备受诟病。自2013年1月1日起,铁路旅客强制险正式取消。

此次铁总重启乘意险,一改以往捆绑销售方式,由乘客自由购买,保额也有大幅提高。不过,截至昨日乘意险已经开售5天,旅客反应却很冷清。汉口火车站售票窗口一工作人员表示,“每天来取纸质保单的旅客是个位数,有时甚至没有。”

业内人士分析,乘意险刚刚重启,可能还有不少旅客并不知晓。不过也有市民认为,“火车出事故的概率很低,没有必要再花钱买保险。”

第三方平台也卖保险

记者了解到,除了铁总新推出官方乘意险,不少第三方平台也有类似保险产品销售。例如,泰康人寿针对高铁乘客免费提供了“铁定保”,保额最高50万元,有效期一年,从该公司官方微信即可领取。还有去哪儿网等第三方购票平台也在销售乘客意外保险,保额保费都更高。

记者看到,去哪儿网上销售的铁路乘意险,5元保费最高保障60万元,20元保费最高保障80万元。其中,未成年人最高赔付不超过10万元。携程网上销售的铁路乘意险,20元保费最高保障80万元,30元保费最高保障120万元,未成年人最高赔付同样不超过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