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直飞莫斯科仅一年 省内赴俄旅客增长10倍

发布时间:2015-07-06 08:54:48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鞠頔 通讯员沈蕾 李书文)“武汉至莫斯科直航航线开通一周年,来自湖南、江西、安徽等临近省份的旅客占六成。”昨日,南航湖北负责人透露,武汉至莫斯科航线的开通,吸引了大量临近省份的旅客来汉中转赴俄,武汉作为中部地区交通枢纽的作用日益凸显。

  省内赴俄旅客增长10倍

  来汉中转旅客爆发式增长

  据统计,武汉至莫斯科直航航线开通以前,湖北旅客每年来往莫斯科的只有2190人次,平均每天仅6人次。航线开通一年以来,省内旅客往返莫斯科之间的已有21246人次,平均每天64人次,较此前增长10倍。作为中部地区首条至俄罗斯的航线,莫斯科航线辐射和吸引大量湖南、江西、安徽等中部省份旅客来汉中转,一年来经武汉到莫斯科往返的人数有29672人次,平均每天90人次,比省内旅客还多。

  除莫斯科航线之外,南航2014年还先后开通了武汉至首尔、济州、甲米、普吉、旧金山等5个航点。随着武汉至莫斯科及旧金山航线的开通,每天经武汉中转的客人由开通前的不到10人,上升到每天200人以上,初步释放了武汉的中转潜能。

  业内人士认为,莫斯科、旧金山直航开通后,除能覆盖武汉周边市场外,大量中部地区的旅客也可以通过高铁等地面交通工具来汉搭乘航班。此类直航的意义在于更容易将武汉打造成我国中部赴俄罗斯、美国的中转站点。同时,国际航线的密集布局、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激发武汉作为中部地区航空中转集散的重要作用。

  澳洲企业在汉设厂

  汽车零配件空运俄罗斯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驻湖北省代表肖牧介绍,来自澳洲的Romtec、富卓等汽车零配件厂商都已在武汉经济开发区设立分厂,武汉至莫斯科航线开通受到了这些澳洲企业的欢迎,大量汽车零配件直接可以空运至俄罗斯,而以前要先从澳大利亚发货,至迪拜中转,最后运抵莫斯科。如今货运成本仅为此前的一半左右。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举行的第九届中博会上,百余名俄罗斯客商参加了“2015汉口北-俄罗斯首届经贸洽谈会”,客商们携带各类需求,与汉口北商户深入洽谈,寻求合作。此次到访的俄罗斯“采购团”共有39家企业百余人,业务领域主要以日用品、文体用品、鞋业皮具、食品、建材、商贸物流为主。汉口北一家外贸公司负责人称,以前以俄罗斯及东欧商家在中国的日用品、小商品采购首选浙江义乌和东北,这次将业务触角延伸到汉口北,除了看中汉口北物美价廉的商品,便利的交通也是其中关键因素。

  据悉,莫斯科航线前期平均客座率在八成以上,目前已正进入暑期旺季,客座率达九成左右。未来南航还计划将武汉直飞莫斯科的航班,纳入到与俄罗斯航空的联运合作中,开发以莫斯科为中转桥梁,延伸至俄罗斯境内其他城市、北欧、中东欧其他国家为目的地的国际中转产品。

  较此前增长10倍

  比省内旅客还多

  一年来湖南、江西、安徽等中部省份旅客来汉中转的人数有29672人次,平均每天90人次

  开通以前

  每年2190人次

  平均每天仅6人次

  开通一年以来

  旅客21246人次

  平均每天6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