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光谷九龙大桥竣工通车 造型犹如橘色“网球拍”

发布时间:2015-10-22 16:14:43来源:SRC-11

昨日,光谷高新二路跨外环九龙大桥竣工通车。光谷建设公司供图

长江商报消息 横跨武汉外环线,“网球拍”主塔成为未来科技城新地标

本报讯(记者 彭为 通讯员 张婷)昨日,连接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光谷九龙大桥竣工通车,光谷东大门开启了一条全新的高标准城市主干道。

橘色“网球拍”屹立光谷东大门

九龙大桥,即高新二路跨外环线桥梁工程,由光谷建设公司负责建设,于2012年12月8日开工。工程起于光谷八路,由西向东分别上跨神墩一路和武汉外环线,止于上大路东侧高架桥落地点,项目总长1630米。

据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自九龙大桥规划出台后,国网南瑞智能输变电研发基地、中船重工722所船舶海洋通信与电子信息技术研发基地、千人计划园、瑞达光谷信息产业园、光谷奥源光联网产业基地等多家企业已被招商入驻未来科技城。

由于武汉绕城高速公路(外环线)的阻隔,作为豹澥地区东西向城市主干道的高新二路不能贯通,给豹澥、左岭地区居民以及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入园企业的出行造成了不便。

为了解决周边企业、居民的出行困难,光谷建设公司在高新二路跨武汉绕城高速公路上,竖起了一个高66米、重875吨的“网球拍”——九龙大桥。这座被誉为“未来之门”的九龙大桥,使高新二路得以向东延伸至武汉最东端的左岭,未来将与鄂州市接壤,也使光谷生物城和未来科技城实现一线牵。

这个造型炫酷的“网球拍”是九龙大桥的主塔,被124根钢绞线拉起,起着承重的作用,颜色为欢快、热烈、浪漫的“国际橘”,已经成为未来科技城的新地标。

“钢塔竖转法”工艺中南地区首用

去年10月27日,历时14个小时,九龙大桥钢塔部分成功完成“仰卧起坐”,实现钢塔整体竖转,这是中南地区首次采用该施工工艺。

九龙大桥钢塔位于武汉绕城高速公路旁,为了减少对高速公路通行的干扰,保证钢塔安全、精确竖转,光谷建设公司多次邀请桥梁专家,反复对施工方案进行比选、论证,最终采用了竖转施工,即钢塔在胎架上进行卧拼,使其与桥面成15度夹角,再通过转体装置转体,将钢塔竖直转到与桥面成80度夹角的设计位置,如同“仰卧起坐”,一气呵成。

九龙大桥工程采用钢桥面浇筑式沥青施工,是武汉市继八一路延长线后第二次采用该技术。

以往,各类高架或大桥往往直接在钢箱梁上铺沥青,气温一高,加上载重车辆频繁碾压,沥青容易出现滑移、破裂。为应对此种病害,目前较为流行的处理方法是,在钢箱梁上打剪力钉,铺上钢丝网,灌注混凝土,再铺普通沥青,以便使沥青和桥面紧密“咬合”。

由于九龙大桥是直接顶推跨越外环线,跨度较大,采用轻盈结构,如灌注混凝土将增加桥身重量,故采用浇筑式沥青,直接摊铺在钢箱梁上,这种沥青延展性特别好,可与钢箱梁同步热胀冷缩,不易出现起皮滑移等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