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首个连环画博物馆喊你来玩 有4000余册连环画

发布时间:2015-08-17 08:34:06来源:SRC-196

  湖北首个连环画博物馆喊你来玩

  共陈列4000余册连环画 市民可免费参观

  武汉晚报讯(记者 屈建成)昨天,武汉大世界连环画博物馆在武汉创意天地开展,这也是我省首个连环画博物馆,本次展览共陈列4000多册连环画,包括文学名著、人物传记、神话传说等10个类别,武汉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郭召明于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连环画《女大学生宿舍》。“那时候创作连环画全凭记忆。” 为了真实地表现人物,郭召明经常对着镜子模仿学生的动作,琢磨她们的形态和表情。为了逼真地再现实景,郭召明特意去武大女生宿舍看了几次。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项金国回忆起他和连环画结缘的故事。“小时候,三分钱的早餐钱,我会花一分钱买个烤红苕,两分钱租连环画。”项金国告诉记者,出于对小人书里英雄人物的敬佩,他逐渐开始临摹连环画,没想到“画成了一个美院教授”。

  连环画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在宋朝印刷术普及后最终成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连环画一度火遍大江南北。后来,随着影视媒体的发展,连环画渐渐衰落。

  谈起连环画今后的发展,郭召明认为,中国的连环画需要改革,连环画有很多种表现形式,不一定非要往电影的方向发展,也可以改成漫画,如《丁丁历险记》。他认为连环画与漫画不同,漫画需要幽默,而连环画追求艺术性。连环画与当下流行的日本漫画更是大相径庭,“很多日漫的想象力很难得,但中国人只是一味模仿,失去了自己的个性。”郭召明很怀念当年那批连环画创作者,因为“每个画家的风格都不一样”,他自己的连环画则是“一年一个风格”。

  “现在国内知名的画家,80%都画过连环画。”郭召明回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