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地铁6号线为保住武胜路站 绕了700米多花四五亿

发布时间:2015-05-14 08:15:27来源:SRC-530

  计划2016年底通车的地铁6号线,是武汉最长地铁线,目前进展如何?记者昨日探访发现,目前,博览中心、海洋乐园、钟家村、常青花园等四个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

  在踏访琴台站时,记者意外发现,作为第二条穿越汉江的线路,6号线从古琴台,要兜大半圈,才能到达对岸的武胜路,为此要多花数亿元。这是为何?

  多绕700米辗转穿汉江

  记者昨日在琴台站所挂的施工图纸上发现,与3号线沿知音桥直线过汉江不同,6号线从汉阳的琴台站向汉口的武胜路站出发,是在江汉一桥左侧绕了一个大圈。

  具体走向为:从琴台站到长江广场门前下穿,再沿江汉一桥下桥匝道,斜插向汉江,向左斜着过汉江后,与崇仁路对接,再沿崇仁路地下走,向右转向中山大道后,再直线到达武胜路。

  据施工方中铁一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段“曲线距离”为1.7公里。

  古琴台至武胜路,沿江汉一桥走的话,直线距离仅1公里。为何舍近求远?武汉地铁集团项目负责人表示,若直线过江,到武胜路后,再转向中山大道,是直角,不符合地铁列车转向标准。

  那么,又为何不直线过江后,舍弃武胜路站,慢慢向右转向中山大道、利济南路,直至汉正街站呢?

  昨日,楚天金报记者从规划、设计、建设和施工等各方综合了解到,当初,对于6号线过江后,落在汉口哪条路上,在建设前期就进行了多个方案的选择,如武胜路、利济南路、多福路、崇仁路等,最终的方案是崇仁路。

  不让武胜路被地铁抛弃

  据悉,若直线过江后,右转至利济南路、多福路,附近受地理条件所限,施工难度非常大;关键是若这么走,肯定会“抛弃”武胜路。专家们一致的意见是,武胜路站必须设置。为什么?因为武胜路是重要交通枢纽,此处公交车站点,涉及往来于三镇间的几十条线路,转乘需求极高;而且武胜路商圈已经成熟,甚至还在深度开发,未来客流只增不减。尤其是,武胜路是大武汉城市交通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历史地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有“航大线”之说,即从汉口航空路经武胜路到武昌大东门,为武汉最繁忙的交通要道。为了这个厚重的历史积淀,武胜路站更不能少。

  再者,目前,武胜路附近,最近的轨道交通就是1号线,有七八百米远。如这次6号线不在此设站,那么今后很长时间,不会在此设站,武胜路“恐怕会被永久抛弃”。同时,对岸的古琴台站,也是三镇公交线路转乘大站,也必须设地铁站。

  两大必设站确定后,考虑到列车转弯半径,因此最终敲定“曲线”过江沿崇仁路绕行700米对接武胜路站。绕行后,也有人建议在崇仁路增设一站,但考虑到距汉江太近,不利于防洪,且异形站点难建,遂放弃。

  6号线工程总投资272亿元,每公里造价约7.576亿元。据粗略估算,这一绕,造价需多花四五亿元。(记者 解鸿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