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三阳路立交禁行后首个工作日 车主绕行避堵越绕越堵

发布时间:2015-05-12 08:38:15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图为:昨日下午5时,解放大道永清街大堵车 (记者邹斌摄)

  昨日是汉口三阳路立交桥禁行后的首个工作日,早上风雨交加,解放大道三阳路施工路段从7时开始就出现车辆滞留现象。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三阳路立交附近,许多车辆还被堵在武汉大道、沿江大道、京汉大道等绕行通道上。网友们纷纷吐槽:“(从武昌)进隧道到出来用时一小时!”“美好的一周从堵在路上开始”……

  ■现象

  解放大道 行车滞留

  昨日,三阳路高架桥周边道路的早高峰确实和平日不太一样,出现了一早一晚两个时间节点。第一股车流高峰出现在早上7时左右。

  记者看到,昨日上午7时,解放大道从永清街往解放公园路方向就出现了排队通行的情况。不过此时反方向车流还比较平稳。但到了7时30分,解放大道该处双向通行都比较缓慢,到了8时,该处已经出现车辆走走停停的状况。据武汉市交管局122指挥中心的数据显示,昨日上午7时,全市的拥堵报警量为25起,到了8时,就变成了50起。

  8时30分,解放大道三阳路路口交通变得相对平稳很多,但这种平稳只持续了半个多小时。9时许,该路段又出现行车滞留,直到10时30分解放大道永清街路口至香港路才恢复正常。值得注意的是,三阳路附近堵车的地点基本集中在高架打围两端,其他路段通行还比较平稳。

  据江岸交通大队民警介绍,这主要由于车辆在此变道较多,加上红绿灯,所以车辆都集中在打围路口。交警说,虽然在该路口安排了警力疏导,但还是有少部分司机加塞变道,这也使得本就拥堵的路段通行更加缓慢,而一些车辆还因为加塞出现了小擦碰事故,碰到这样的情况,交警都会指挥双方车辆拍照后赶紧离开现场,以免阻碍交通。

  绕行避堵 越绕越堵

  高小姐家住青山钢都花园,在汉口上班的她,平日都是8时15分才出门,从武青三干道到徐东,走二桥,经过三阳路高架到香港路,然后从苗栗路到台北一路。因为担心堵车,高小姐昨日决定绕行。

  高小姐说,她早上7时45分从家里出发,沿仁和路上二环线,在汉街上沙湖大桥,准备通过隧道去往苗栗路。谁知从不堵车的沙湖大桥昨日竟也堵起了车,隧道内也是走走停停。昨日,她9时15分才到单位,迟到15分钟。

  据悉,由于沿江大道和京汉大道车流偏大,导致过江隧道大智路出口拥堵,长江隧道的车辆出不来,车辆排队一直排到沙湖大桥。据交警介绍,昨日早高峰,长江隧道一度行车滞留了近一个小时。而昨日二环线华南海鲜至竹叶山双向车流都很大,一些绕行车流聚集在二环线上,加上高架上路面比较湿滑,使得昨日早高峰滞留严重,直到上午10时以后,二环线车流才恢复正常。

  提前出门 依旧迟到

  “我特意提前半小时出门,谁知道还是堵在路上迟到了,看来要么再早点,要不就晚点出门。”昨日一早,很多市民因为担心堵车提早出门,结果还是被堵在路上。

  蒋先生家住汉口百步亭花园,早上要赶到位于大智嘉园小区的单位上班,之前他看了报纸,得知三阳路高架桥不能走了。由于担心会堵车,平日早上7时40分才出门的他,昨日7时就出了门,谁知刚走到永清街就堵车了。“我平时从百步亭花园开车到二环线需要10多分钟,可这次在永清街,走了整整半个多小时。”蒋先生说,由于早上风雨交加,视线又不是很好,所以这段路非常不好走。最终,蒋先生8时40分才到单位,迟到了10多分钟。据了解,昨日因堵车而上班迟到的市民还不少。

  ■对策

  出门上班 换个方式

  “明天去办个自行车卡,我公交转自行车转步行,誓与堵车抗争到底!”昨日因堵车迟到后,张小姐放了狠话。张小姐家住徐东大街省电力大厦附近,在发展大道竹叶山三村附近上班,平时乘坐552路公交车约1个小时就能到单位,昨日花了整整2个小时。她比往常提前半小时出门,结果还是迟到。

  三阳路立交、新华路口施工7个月,要想上班不迟到,除了提前1个小时出门,还有别的办法吗?武汉交通专家胡润州表示,道路条件暂时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政府和市民依然可以采取多种手段共度难关。

  胡润州建议,以私家车代步的市民,可在出行前通过如武汉交警微信、高德地图等软件查询实时路况,提前规划合理出行线路,行车途中可收听交通广播,根据实时路况提醒,调整路线,避开堵点。他同时表示,汉口交通阵痛期,相关部门应加大对该区域的公共交通资源投入,如增加公交车线路和发车频率,增加公共自行车的投放,“如果公共交通出行更方便,公交、地铁和自行车无缝对接,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私家车的使用频率。”

  ■手记

  不争不抢 拥堵自缓

  昨日,因为三阳路高架打围,打围两端,特别是从永清街到解放公园路路口车流十分缓慢,然而,记者发现到了三阳路高架打围施工中段车流通行反倒很正常,之所以这样除了车道由多变少外,加塞是导致路口拥堵的非常关键的原因。

  昨日上午7时45分,记者从徐东大街岳家嘴出发,前往汉口。一路畅通,当采访车行至长江二桥桥中央路段时,路面开始堵车。但堵而有序,只是车速降下来了,偶尔停车等候。8时许,采访车下长江二桥上到解放大道往解放公园方向,路面已很拥堵,车辆滞留,对向车道相对畅通。不过,往解放公园方向没有完全堵死,采访车走走停停,用时10来分钟,方才抵达解放大道解放公园路口。记者看到,车辆加塞情况不时出现,原本的单向4车道,有几段变成了5车道。很多车是从内侧车道外往挤,路面有几辆车因碰擦而停在路面。不过,一过解放公园路口,正三阳路高架桥下,行车反倒变得畅通。

  看到现场的车流,一位交警对记者说,对于加塞车辆及违停车辆,他们将加大打击力度,除了路面疏导外,交管部门还将加大空中电子眼抓拍,对加塞车辆和违停车辆进行处罚。交警也希望司机朋友,在通过路口时,排队耐心等候。

  开车堵在路上,难免会着急,这些都可以理解。但如果因为着急就乱变道、加塞,那就不该了,因为这样做只会堵上加堵,甚至还可能造成事故,更加得不偿失。昨日,一位交管专家对记者说,现在武汉正处于大建设时期,堵车现象很难避免,治堵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不争不抢文明驾车。这位专家表示,每出炉一种交通组织方案,前期都要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很多时候,还要征集市民意见。方案一旦形成,交通参与者给予理解和自觉遵守,就显得很关键,如果大家都自觉遵守,大建设时期的路面一定会更畅通一些,拥堵自然就会少一些。

  文/本报记者周寿江 通讯员钱小军 吴培勇 彭凌明

  图/本报记者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