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为武汉好人点赞!长江救援志愿队值守点增到12个

发布时间:2015-05-08 11:31:38来源:SRC-220

  昨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位于硚口区古田四路的办公大楼内,水上警方与长江救援志愿队代表再聚一堂,共商今夏两江四岸值守工作。

  今年,长江救援志愿队值守点从去年的8个增加到12个,救援设备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水上警方支持,会上,值守利好消息层出不穷。对此,长江救援志愿队新任总队长张建民欣慰地说:“担子重,但我心里有底。”

  范围变广,今夏两江值守点增至12个

  昨日筹备会上,长江救援志愿队总队长张建民、前总队长俞关荣受邀前来介绍今年的值守计划。

  综合商讨市民下水规模、队员游泳时间、队伍救援条件等因素后,昨日,张建民正式公布了今年的12个常规值守点:长江平湖门、汉阳门、大堤口、月亮湾、建五码头、二桥江滩、三峡石广场、王家巷码头、鹦鹉洲大桥、汉江崇仁路、月湖桥、古田。

  据介绍,今夏,近300名志愿队员将分时段轮流值守8处游泳人群密集区域,人数相比去年翻了一番。每处至少2名冬泳队员值守,一旦发生溺水险情,立即展开救援。非常规值守点,同样会有志愿队员镇守。

  高考期间,学生溺水事故多发,志愿队往往加班加点值守。随着值守力量的扩充,今年,除了高考,中考、小考期间,志愿队也将适时加大值守力度。

  设备升级,队服、喇叭、对讲机齐上阵

  长江救援志愿队圣士长游冬泳队队长张仁锰说,值守的作用不仅在救人,更在劝导市民远离危险。然而,志愿队员们劝导市民时常遭遇冷眼、甚至误解,“队伍没有统一的形象,很容易让市民产生怀疑,劝导效果打折扣”。

  今夏,张仁锰的担忧有望消除,志愿队正筹备为值守队员配备统一服装。同时,每个值守点都将插上“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大旗,让纳凉市民一目了然。

  一天的值守,大部分时间都在声嘶力竭地劝导,不少志愿队员带着润喉片“上阵”。“今年,我们计划引进一批‘先进’设备。”张建民口中的“先进”设备其实也谈不上多先进——录音喇叭,志愿队员们提前录好劝导语,举着喇叭巡视江边,轻松一大截。此外,为实现队员之间的快捷联动,对讲机也纳入志愿队的设备单之中。

  各界支持,长江救援志愿队不再孤军奋战

  近几天,长江海事局海事技能训练中心专业教师詹立宏频繁与长江救援志愿队联系。昨日,记者致电詹立宏,他的语气中透露着焦急:“希望能在学生放暑假前,尽快与志愿队敲定培训计划。”

  去年初,经多方洽谈,长江海事局海事技能训练中心与长江救援志愿队达成免费培训合作意向。长江救援志愿队王家巷、龙王庙、黄鹤楼等多支冬泳队百余名队员,分3次赴该中心接受培训,效果显著。今年,詹立宏打算为志愿队提供12次培训,争取赶在暑假之前将所有冬泳队轮训一遍。詹立宏说,长江救援志愿队不容易,“只要有条件,一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

  支持也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近日,紧邻汉阳门江边的武昌区西城壕社区成立了“长江救援志愿队西城壕社区支队”,吸纳社区志愿者参与夏季江边安全劝导工作。

  携手更紧,水上警方全力支持志愿队

  去年8月下旬的一天下午,酷热难耐,长江救援志愿队王家巷冬泳队队员魏需建在江边值守,意外等来了一批特殊的“访客”——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相关负责人携毛巾、饮料前来慰问。

  今年,水上警方将“取经”长江救援志愿队,为一批基层派出所民警提供水上救生培训,争取让一批民警拿到国家劳动部认可的水上救生员资格证。同时,与教育部门联系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并肩走进各值守点附近的中小学,对学生进行安全宣传。

  今年,水上警方有不少新设想。“志愿队的对讲机可以放在辖区派出所,实时通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队员亲水,携带手机不便,救援过程中往往求助江边市民拨打报警电话,容易贻误时机。通过对讲机直接与辖区派出所喊话沟通,信息传递更加及时准确。此外,水上警方还准备建立微信群,让相关民警与志愿队员成为微信好友,实时互动、分享,建立全方位联动关系。

  经过警方牵线,今年,拥有无人机、生命探测仪等救生设备的云豹救援队也参与救援联动,使得水中搜救更加快速、高效、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