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后官湖半程马拉松下周末开跑 报名标准一再提高

发布时间:2015-04-24 08:48:31来源:SRC-220

  后官湖已成为户外爱好者的至爱。图为自行车爱好者骑行在后官湖 记者李葳 摄

  记 者 高崇成

  通讯员 张燕芳

  要论眼下国内最火的运动,马拉松绝对能排到前几号,目前,城市马拉松热几乎已经席卷整个中国,且已传至江城武汉并迅速升温:尽管5月2日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赛的报名通道早已关闭,仍有不少马拉松发烧友通过各种关系报名想参加。

  在国内,马拉松参赛名额比春运火车票还难抢

  近年来,城市马拉松赛在中国正迅速发展甚至呈现井喷式增长。2010年,中国共举办了12场马拉松赛,2011年增长到了22场,2012年和2013分别为33场和44场。2014年和2015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均超过了50场。

  尽管国内举办的马拉松赛事逐年大幅增长,但马拉松的参赛名额依然极其抢手,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厦门马拉松、广州马拉松、大连马拉松等各大赛事更是“一号难求”,甚至比春运火车票还难抢。

  北京马拉松全程、半程和迷你三个项目的总参赛名额约30000个,在国内的规模仅次于厦门马拉松。2011年,这30000个名额历时6天报满,2012年只用了3天不到,而2013年仅13个小时就被抢光,2014年更被称作是“秒杀”。

  2014年的上海马拉松报名更是“恐怖”:仅4个多小时,1.5万个网上名额就被一抢而空。有跑友戏称:“上马比拍车牌还火。”

  在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报名标准一再提高

  马拉松在国内热透半边天之时,江城武汉也于今年开始试水,一项名为2015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的赛事,由武汉市体育总会、蔡甸区人民政府主办,蔡甸区文体广电局、武汉极峰企业文化策划咨询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的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赛,将于5月2日8时许在白莲湖广场起跑。

  后官湖半程马拉松赛包括半程马拉松和10公里竞赛,由于场地所限,参赛人数分别限定为600人和2000人以内。此项活动的报名从3月23日启动,仅仅4天,半程马拉松比赛的报名人数就已经突破了1300人,10公里竞赛则达到2300多人,组委会不得不紧急关闭报名通道。

  但在此后,依然有众多跑友通过电话或者亲自找到组委会,要求报名参加,部分发烧友甚至托人讲情希望能够报上名,负责报名事宜的工作人员,每天接电话几乎接到手软。有鉴于此,组委会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将半程马拉松的报名人数增加至1600多人,最终的参赛人数将由600人增至800人。

  预报名结束后,组委会先是根据“过去有过马拉松完赛证书”,或“二甲医院体检合格证明”这两条标准审核资料,后又将审核标准提高为必须持有一年以内中国田协注册马拉松赛完赛证书,或半年内二甲医院体检合格证明,希望能尽可能多刷掉一批跑友来“减负”。

  在后官湖半程马拉松赛的3个QQ交流群里,针对组委会一再提高审核标准一事,跑友们在理解的同时,还相当幽默地吐槽说,这是国内最严的马拉松赛,审核标准甚至比北马和上马都高。尽管如此,达标的人群依然远超参赛名额,组委会方面介绍说:“北马、上马、厦马等赛事,基本都是采用预报名再摇号的方式决定最终参赛人选,我们在多次提高报名标准后,还将通过抽签来排定最终的参赛名额。”

  因为半程马拉松,后官湖成全国跑友关注焦点

  马拉松参赛名额为何如此抢手?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资源的稀缺,供求严重失衡所致。来自中国田径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有将近60场马拉松,而美国有800多场,日本有300场,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至少有100多场。在世界经济总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中国的马拉松赛事数量最少。

  与国内马拉松赛事场次增长缓慢相比,近些年来,由于国内户外运动逐渐兴起并迅速发展壮大,跑步突然变得大热,不仅跑马拉松的人数迅速膨胀,一年参加数场乃至数十场比赛的发烧友也急剧增多。有些跑友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参赛,从国内到国外满世界疯跑。2014年,全国约有80万人次参加马拉松赛,全程及半程项目参与者达20万人。

  在武汉,大大小小的户外徒步群和跑团数不胜数,仅规模在300到1000人左右的跑团就有10几个,他们常年奔跑在武汉三镇,用脚步丈量着江城的每一寸土地。其中,跑过半程马拉松或全程马拉松的超级发烧友至少超过1000人,有的人一年甚至要在国内各城市跑10多场马拉松赛。

  来自武汉市体育局的消息称,明年,武汉国际马拉松赛将正式推出。而作为“汉马”开跑之前的暖场赛,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赛的受关注程度出人意料,除了内蒙古外,国内其余各省市区基本都有跑友报名,武汉6个小时高铁圈内的跑友来得更多,省内的宜昌、荆州、大悟等地,更是组团前来报名。近期,风光秀丽的后官湖,正因为一场半程马拉松赛,成为全国跑友议论和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