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天气预报是举手“表决”出来的?预报不准还会罚款

发布时间:2015-03-24 09:09:58来源: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山东邹平县市民到气象局参观。

  新华社发

  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胡芳玉 万骄阳

  昨天,是第55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主题为“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省市气象局敞开大门,邀请市民参观。本报记者同晨报小记者团50名小记者,走进武汉市气象局,探秘气象预报员如何预报“不测风云”,体验气象主播如何“指点江山”。天气预报是用手投票吗?预报温度为何和感觉不一样?预报不准真的要罚款吗?这些坊间传闻,记者一一揭开。

  天气预报

  靠举手表决出来的?

  揭秘:预报小组会商,首席拍板决定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关于天气预报的段子:气象局局长问明天天气怎么样,10个预报员,有8个举手表决要下雨。局长说,好,明天80%的可能性要下雨。天气预报真的是举手表决出来的吗?昨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和他的同事听到这个段子,大笑!

  3月21日,东西湖区金银湖畔,周围还有很多工地,武汉市气象台就坐落于此。记者来到12楼,100多平方米的大房间,大大小小电脑屏幕,各种气象云图、实时气温表、降水量、数据图表等不断发生变化,天气预报就是从此出炉的。

  据市气象台高工姚望玲介绍,平时3个预报员完成预报,遇到极端天气全台7个预报员出动,共同组成一个预报小组,分工合作完成。这个小组中,包括值班首席、值班预报员、中期天气预报员、短期天气预报员等。

  “预报小组”每天需收集成千上万个数据,这些数据来自我市117个观测站,包括气温、气压、湿度、降水量、风力、风向等数据。另外还有气象雷达、卫星云图,以及欧洲、日本等地数值预报数据,以及一些1000米到1万米高空、风场等气象数据。

  预报小组通过分析数据后,开始会商天气,最后共同得出结论。“有时候会有争论,还会吵架。”姚望玲说,这都是为了更准确地预报天气,不过最终结果是由首席预报员集中意见,得出综合结论,来拍板决定。如遇暴雨、暴雪等重要天气过程,市气象台台长和市气象局局领导都将参加天气会商。

  预报不准

  要遭罚款?

  揭秘:误差±2℃,每月排名和奖金挂钩

  据悉,今年元宵节期间,武汉仅出现小雨,没有出现预报中的“中到大雪”,网上就有网友调侃:“天气预报,变运气预报,是不是要扣掉首席当月奖金啊?”

  昨天,记者询问了当天首席预报员姚望玲,她说元宵节的天气预报,当时确实争议很大,早在一周前就报要降雪,并向有关部门发布重大气象专报,“考虑到时值春运出行时期,又恰逢元宵节,就一直坚持没有订正,教训深刻。”

  问及是否扣除当月工资,她笑笑,预报员要接受严格的业务考核,预报错了,打分太低肯定会扣奖金的,“具体多少,这个还是不说吧。”

  她说,每一位天气预报员,都有一个严格的评分标准,每年、每月、每周都要排名。气温预报的误差必须在±2℃之间,不然就算误报;降雨量的预报相差0.1毫米都可能扣分。比如当天预报小雨(即12小时内 降水量小于5mm),但是监测到下了5.1毫米,就算误报。

  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说,随着公众对天气预报的关注越来越高,首席预报员除面临内部严格的考核,还得承受来自社会舆论的压力,“希望公众对天气预报工作多一点理解、多一份包容。”

  气象预报员

  “朝九晚五”吗?

  气象预报员

  “朝九晚五”吗?

  揭秘:一值班就是24小时,随时待命

  气象预报员的工作是朝九晚五、周末双休吗?武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说,台里3个首席预报员轮流值班,每人每次值三天班,值班时间从早上8点一直上到第二天早上8点,整整24个小时。一般有2个预报员配合首席预报员收集各种资料, 24小时监控数据。

  李明告诉记者,每天大的天气会商有3次。8点,参与第一次全国天气视频会商,关注全国重大天气过程发生的地区,上午10点30分,参加全省天气视频会商,了解全省天气走势,然后气象台内部天气会商,根据数据分析得出未来12小时、72小时预报结论,然后对外发布。

  另外,每天早晨6点、中午11点和下午5点,三次发布公众天气预报,预报未来三天天气,以及中长期天气。如果预报发现有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值班预报员需要“加密会商”,晚上根本就无法入睡,有时深夜12点钟,还在会商天气,每小时发布一次预报。

  预报温度

  和体感温度

  为何不一样?

  预报温度

  和体感温度

  为何不一样?

  揭秘:环境影响,目前发布三镇预报

  昨日气象开放过程中,一些参观市民提出:为什么市气象台给出的预报温度要和实际温度不一样,特别是在夏天?

  对此,记者来到位于东西湖慈惠农场的武汉市观象台,这里视野开阔,十分宁静。一个面积相当于两个篮球场大的观测场,长着绿油油的青草,两个高约1.5米的百叶箱格外引人注目。

  武汉市气象台高工姚望玲说,武汉观象台实测气温是离地面1.5米的“空气温度”,没有太阳直射,没有大型建筑遮挡,没有受到热岛效应影响。和人们体感温度不是一回事,体感温度受的影响因素比较多,譬如,在公园和在沥青路,在通风环境和密闭环境,人们对温度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据悉,为了能预报人体接近的气温,目前市气象台每天发布汉口、汉阳、武昌“三镇天气预报”。

  积雪深度10厘米

  降雪量才5毫米?

  积雪深度10厘米

  降雪量才5毫米?

  揭秘:分属两种测量方法

  去年冬天,武汉的局部积雪深度都超过10厘米了,为何报的降雪量才5毫米?

  “降雪量和积雪深度也是两回事。”市观象台工作人员表示,气象学把从天上云里降下来的雨水和雪、冰雹都称为降水,降水多少叫降水量,单位为毫米,它是按从天空降下的雨或雪、雹等融化后未经蒸发、渗透、流失而积聚在地面上的深浅来计算的。

  积雪本身的厚度在气象上称为雪深,单位为厘米。降雪量并非积雪本身的厚度,积雪深度是通过测量气象观测场上未融化的积雪得到的,取的是从积雪面到地面的垂直深度,以厘米为单位,是一个可以随着积雪的加深不断累积变化的数值。

  所以,“积雪深度”和“降雪量”是两种不同的测量降雪大小的方法。

  天气预报升级

  有何动作?

  天气预报升级

  有何动作?

  揭秘:将精确到1平方公里,逐小时预报

  据市气象台介绍,天气预报准确率除了和气象预报员经验有关,还和现有探测手段密不可分。特别是对暴雨、冰雹、龙卷风等极端天气,短时间内预报更加困难。

  昨天,市气象局透露,我市今年将实现每隔3公里有一个气象站,并有望实现城区1公里范围内精准天气预报。

  李明表示,目前,我市共有117个气象监测站,网格点平均距离是5公里。今年将新增30个气象监测站,实现1平方公里内,逐小时预报天气。

  据悉,武汉气象台短期内晴雨预报的准确率比较高,平均达到了88%以上,温度预报准确率为6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