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保险烧了来换风扇 4S店“小病大修”坑你没商量

发布时间:2015-03-20 09:22:51来源:SRC-196

  灯泡坏了把大灯总成拿下 保险烧了就来换个风扇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剑指汽车维修行业的过度维修乱象,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和奔驰“不幸中枪”。一时间,汽修行业的过度维修,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过度维修、“小病大修”,类似于医疗机构的“小病大治”。央视“3·15”晚会的余波未了,武汉晚报记者就消费者的投诉,对武汉市汽修行业的“小病大修”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相当一部分消费者都吃过“小病大修”的暗亏。

  换刹车片就能搞定

  4S店偏偏要换刹车盘

  车主张先生向工商部门投诉,2013年12月,他在江岸区一家4S店买了辆新车,保修期是三年或八万公里。前些时,车子跑到3万多公里时,他感到刹车有问题,到4S店要求免费维修。店家检查后说刹车盘有问题,要他自费1400多元修理。张先生认为,汽车又在三包期内,应该免费修理。店家却认为:刹车盘属于易磨损零部件,并且刹车盘的使用里程已超过了2万公里的保修期,因此需要自费维修。张先生说,他根本不知道刹车盘的保修里程是2万公里。

  无奈,张先生答应自费维修。可是,维修过程让张先生无法接受。当维修工换上新的刹车盘后,店家却说拆下来的刹车盘没有问题,车辆制动不灵,是刹车片的问题所致,更换刹车片就能解决了。

  张先生当时要求退掉刹车盘,可店家说,他们是按正常维修程序对车辆进行维修的,并且在维修前已告知客户,客户也在维修单上签名确认了,不能退刹车盘。最后,张先生只好吃了个哑巴亏。

  灯泡坏了拿下总成

  “小病大修”已成潜规则

  车主刘先生也遇到了"小病大修"的暗算。

  最近,刘先生车的右后视镜塑料外壳被碰破了,到4S店要求换个塑料外壳。4S店说不单独换倒车镜,要换就要换整个倒车镜总成,需要1100元。无奈之下,他就让4S店工作人员换了个后视镜总成。事后,刘先生的朋友告诉他,一些汽修店可以单独更换后视镜的外壳,配件费和工时费加起来也不过200元钱左右。

  王先生买了辆二手车,前右转向灯灯泡坏后,就到4S店换灯泡,可4S店工作人员说,不能只换灯泡,只能换转向灯总成,要花200元左右。他觉得灯泡坏了换总成很不划算,就到街边的维修店,只花了60元就换了个灯泡。

  买车不易,修车更贵,且行且珍惜吧。

  “小病大治”“无病呻吟”

  过度维修难“绕行”

  保险坏了把风扇换掉,灯泡坏了把大灯总成拿下,就像伤风感冒挂吊瓶,“小病大治”已然成为汽车行业的潜规则。

  武汉市汽车维修行业的主管部门是市交委运管处,该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小病大修”、“过度维修”、“越修越差”,这些现象在汽修行业中确实存在。相比大多数车主而言,维修工是内行,消费者是外行,也有极少数个别维修人员引诱客户换不该换的零部件。

  消费者在维修前,消费者要牢记:“进厂签合同、出厂拿合格证”:汽车进厂维修前要签市工商局与市交委制定的《武汉市机动车维修合同》,以规避维修陷阱;第二条是出厂时,要拿“维修合格证”,约定维修时的行车里程、维修时间以及质保期,都有约定。

  记者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