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世界高校500强出炉 武大华科大地大名列其中

发布时间:2015-02-25 08:37:10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屈建成)日前,美国教育媒体USNews联合汤森路透发布了2015年全球顶尖500所大学排行榜,哈佛大学排名榜首。我国大陆有27所大学榜上有名,其中我省的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名列其中。

  在前10名中,美国高校占据了8席,英国的牛津和剑桥分列第五六名。据发布者称,这份排名是基于各个大学在学术研究方面的10个衡量指数,并综合学校在全球和区域的声誉排名所得出的。在这份名单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进入了前100。在亚洲大学排名中,日本东京大学第一(全球排名第24)、北京大学第二(全球第39名)、香港大学第三(全球第42名)、新加坡国立大学第四(全球第55名)、日本京都大学第五(全球第60名)。

  我省的华中科技大学排名294,武汉大学排名301,中国地质大学排名471。这已不是我省高校第一次进入世界高校前500强。在去年的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样进入前500强。去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也发布“2014-2015年度世界大学排名”,武汉理工大学和武汉大学进入前400强,其中武汉理工大学以非“985”高校的身份超越武大、华中科大的排名而成为众人瞩目的“黑马”。

  对此,专家分析,各个排行榜的标准不一样,因此各高校的排名也会不一样。有些排行榜注重论文引用,有些偏重科技转化,有些则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等其他方面。因此,各高校在不同指标体系的大学排行榜中,会有不同的排名,这很正常。

  附:进入前500强的大陆高校前6所排名

  1、北京大学(39)

  2、清华大学(67)

  3、复旦大学(108)

  4、浙江大学(128)

  5、中国科技大学(143)

  6、上海交通大学(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