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带伢老人全年无休真造业 为放松半天扯谎请假

发布时间:2014-12-29 11:06:32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蕾

  “小米姥姥,跟你姑娘请个假出来打牌吧!我们三个都扯理由出来了。”前日,小米的姥姥接到平常一起带伢老人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开心笑声,像是囚鸟出笼。

  小米姥姥说,他们四个老人都从外地来汉帮子女带伢,同住武昌区水果湖街滨湖社区。自有孙辈后第一次出来聚会,几位老人编出各种理由向子女请假出来。

  四位太婆扯谎相约打麻将

  小米、豆豆、俊俊和晨晨是今年出生的四个小伢,出生后基本都是老人在带。老人们日夜守护孩子,家务都要等到小伢打盹时再做。小米姥姥说,为了小伢她没有休息过一天。

  上周,几位带伢太婆聊天时发现彼此“同命相怜”,于是相约周六下午出来打麻将放松半天,小米姥姥答应了,但又不好意思跟女儿开口。左右为难时,接到了晨晨姥姥的电话。

  “晨晨姥姥说天气转冷要上街买件棉袄,豆豆奶奶说要走亲戚。”小米姥姥说,俊俊姥姥为了把谎言编完整,中午吃饭时还故意打喷嚏称感冒了,要与小伢隔离,所以要去姑娘另外一处住所呆一天。

  思来想去,小米姥姥拎上钱包跟女儿说,要陪几个婆婆逛街去。太婆们凑到一起,找了家麻将馆搓起来。

  谎言被识破引家庭小风波

  人在曹营心在汉,四位太婆手在摸牌,心里想的嘴上说的都是小伢。6点钟他们准时散场回了家。

  虽然是短短几个小时,可还是出了点小状况,俊俊在家哭闹不停。俊俊妈苦瓜着脸问,你不是说在家休息吗,为什么一连五六个电话都不接?看着外孙女一边哭一边流鼻涕,俊俊姥姥心都碎了,愧疚地跟女儿道出实情,女儿当即流露出不满。俊俊姥爷看不过,训斥女儿不该数落妈妈,“就算家里请个保姆也要放个假啊!”

  呼吁子女给老人放个假

  小米姥姥说:“我们甘心情愿帮子女带孩子。他们工作忙,我帮他们分担一些心里也踏实。”她同时说,但在家也觉得憋得慌,她从黄冈老家来汉,在外面说话都要憋着腔调,碰上烦心事只能给老伴打电话。

  带娃有乐趣,但也很辛苦。晨晨姥姥说,腰酸背痛的时候,她也需要人搭把手。俊俊姥姥说:“要是半个月能有一天假就好了!”

  记者采访了多位从外地来汉帮忙带伢的老人,他们都称,一月到头没有一天假。而武汉本地的带伢老人大都在周末有一天固定休息日。

  随后,记者采访了十多名年轻人,他们都称理解父母带伢的辛苦。滨湖社区的李先生称,自己丈母娘就是从荆门来,以前只考虑到老人在武汉没有亲戚朋友还不如呆在家里,现在看,老人到一个新环境也有自己的生活圈,应该考虑给他们放个假。

  编后

  四位婆婆的遭遇几乎是中国式带娃的缩影。生活不易,年轻妈妈们不得不撇下幼子,出门挣钱。老人们带孩子,似乎成了伦理必然。爹娘不是外人,照顾自家孙辈自然尽心尽力,但他们是独立的人,有自己的生活。最重要的是,他们把子女养大成人就已经完成任务,并不欠孙辈的,亲情不能成为剥夺老人自由选择生活的借口。所以,在把孙子(女)交给他们的时候,请在感恩的同时心里存一份契约——让老人可以定期休息,且不随意剥夺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