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机场二通道通车22日起收费 全程限速100公里

发布时间:2014-10-21 08:09:32来源:SRC-13

图为:丰荷山立交,机场二通道与一通道交会处(记者程平航拍)

  楚天金报讯(记者解鸿震、周逸雄)昨日14时50分,武汉天河机场二通道提前10分钟全线通车。原计划在通车时发布的收费标准,改为暂时免费通行,从22日起开始收费并发布收费标准。

  机场二通道全线通车,老路机场一通道能否继续通行?绕行路又该如何走?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机场一通道前往机场方向目前还可单向通行,但从天河机场返回时的通道已经封闭,只能从二通道返回,或是从机场背后绕行,但那段路难走又远。随着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推进,未来机场一通道(绕城高速至天河机场段)将暂时封闭。

  一旦误走一通道,该如何绕行呢?昨日下午,记者顺着一通道,走到黄花涝,看到在丰荷山通道互通立交处设有绕行指示牌,通过此处可以顺利转入机场二通道。在黄花涝收费站需缴纳10元钱过路费。

  据悉,机场一通道可以上匝道进入绕城高速;机场二通道由于对接道路尚未完工,暂不能直接上绕城高速。

  另据机场二通道运营方——武汉天河机场路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礼安透露,机场二通道在省内高速中最宽,即使跟北上广等机场高速相比,也算得上是最宽的了。

  链接:机场二通道限速100公里 试运营期间免费通行

  机场二通道20日开通。

  昨天,武汉两条机场高速正式“交接”:下午3点,天河机场二通道正式全线通车;同时,原机场高速的机场北路启动临时性全封闭施工,与机场“断交”,若有市内车辆要从原机场高速至机场,必须绕行。

  因收费方案尚未获批复,机场二通道通行车辆暂时可享免费通行。具体收费方案或于明天正式公布。

  沿线保留原生态风景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驾车驶上刚开放的机场二通道,沿途风光旖旎。

  机场二通道可谓是“高架桥上的高速”:全线有特大桥7座、大中桥1座。其中,墨家湖特大桥最长,跨度达3876米。二通道地处湖网地区,沿线基本为农田和湖泊,临近收费站处,还有一片3000亩荷塘。为保存该地区原始生态风景和湖泊,二通道线路设计方案从最初的直线型改为“S型”。

  远远可望见耸立着“武汉”两字的二通道收费站,设计颇有荆楚风韵,6根灰色立柱,飞檐式站顶。

  试运营期间免费通行

  在机场二通道的28个收费匝道中,预留了ETC匝道。以后通行机场二高速,可通过ETC自动扣缴费用,但其ETC收费为专用账户,与市内路桥ETC和省内高速ETC不能通用。

  记者驾车驶入一个闸口,工作人员口头告知“试运营期间免费通行”后,直接予以放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尚未下发正式收费通知,还不清楚具体收费方案。

  据武汉市城投集团介绍,目前机场二通道收费标准尚待批复,获批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正式开始执行。

  临近机场车道突然减半

  车驶近天河机场时,双向八车道陡然变成双向四车道,路面一下子变窄一半,形成一个大的弧形瓶颈口。不少刚从二通道驶来的车辆在此放慢速度排队前行,沿途还有交警指挥。

  这段长480米的道路,是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所提供的保通路。因其尚未竣工,故只开放半幅通行。

  据城投集团介绍,昨天下午机场二通道开放后一小时内通行车辆1888辆。因是通行首日且当时并不是交通高峰时间,这一数据并不能代表今后二通道将承载的交通流量。且二通道开放同时,武汉机场高速的机场北路(绕城高速至天河机场)启动临时性全封闭施工, 这相当于机场高速的4公里路段完全“断交”,施工将一直持续至明年年底。届时,市区车辆若要前往机场,需绕行机场二通道。今后,随着机场二通道车流量的不断增加,保通路这一段很可能会形成一大堵点。

  走二通道更快是因限速不同

  记者下午3点07分从汉口香港路出发,经过姑嫂树高架驶上机场二通道,3点22分抵达天河机场T2航站楼,全程仅15分钟。对比此前由上姑嫂树高架后从丰荷山互通立交绕行原机场高速,走机场二通道更为省时。

  从里程上看其实两者相差无几:二通道从姑嫂树立交进入,全程16公里;一通道从常青路上,全程17公里。但与原机场高速的双向四车道相比,机场二通道更为宽敞:从姑嫂树互通至黄花涝互通段,为双向六车道;从黄花涝互通至机场南入口段,为双向八车道。二通道全程限速100公里,而原机场高速大部分路段限速80公里,仅有两公里路程限速为100公里。(武汉晚报金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