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学校和小区内车辆不减速 当冇看到限速警示牌

发布时间:2014-09-03 09:02:44来源:SRC-481

车速不减 学校和小区限速警示标识牌形同虚设

水岸星城小区限速标志

车速不减 学校和小区限速警示标识牌形同虚设

湖北大学限速标志

  “我直行,他转弯不让我不说,还越了黄线,难道不该负全责?”昨天,家住友谊大道的徐先生向记者反映,几天前,他在湖北大学校内出的一场小车祸,由于对方认为“黄线是学校自己划的,不具备法律效力”,导致双方就定责问题争议不下。

  校内黄线视而不见

  上周,徐先生在湖北大学行政楼前驾车直行,突然从左侧冲出一辆轿车,对方准备右转弯时,由于车速过快没能刹住,右车头与徐先生的左车头相撞,对方车的车灯、保险杠损伤。

  双方下车一看,徐先生的车停在右边车道上,没压线,对方车的右前轮压在路中间的黄线上。徐先生认为,按照常识,转弯车应让直行车,而且是对方车轧了黄线,应负全责,但这一说法未得到对方认可。双方争执不下,只好报警。

  交警赶来后,对现场进行勘察,定对方车全责,理由与徐先生认为的一致。但这时,对方车主不服了,生气地说:“这黄线是学校自己划的,又不是外面的马路,不具备法律效力吧?”

  此外,徐先生认为,对方车速一定不止20公里/小时,超过了学校限速标志。

  双方争执不下,只好去武昌交通大队定责,交警依然定对方车主全责。

  限速标志形同虚设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当时的出事地点,发现不远处就有一个醒目的限速牌——20公里/小时。

  有多少人遵守?昨天下午两点,记者蹲守在此,在15分钟之内,大概经过了50辆车,根据记者的开车经验,大概有一半以上的车超过了20公里/小时的速度。学校临近开学,路上行人不少,不时听到车辆紧急刹车的声音。

  湖北大学大四学生王杰说:“学校里总是有一些车开得比较快,而且喜欢鸣笛,走路要格外小心。”

  超速能否被约束?昨天,湖北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说,限速标志是学校自己设的,黄线也是他们画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但也只是一种警示,没有测速仪,也无惩罚措施,如果出了事故,就找交警来定责。

  记者还走访了江汉大学等武汉的高校,发现限速多是20公里/小时,湖北警官学院的限速是时速25公里,但实际遵守者寥寥无几。

  限速5公里难免会超速

  除了学校的限速标志形同虚设,不少小区也是如此。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来到秦园路水岸星城小区,发现小区内设有多处限速标志,均是时速5公里。

  记者体验了一下,自动挡车起步就是10公里/小时左右,也就是说,按照这个标准,起步就超速。据网友测算,如果汽车保持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相当于1秒钟前进1.39米。若是手动挡车,需要半离合,一不小心就会熄火。

  在古田四路香港映象小区,限速15公里/小时;在后湖同安家园小区,停车场出入口处限速5公里/小时,普通道路的限速是10公里/小时。

  昨天,记者在多个小区蹲守发现,大多数车速都在20公里/小时左右。

  没装电子眼超速难监管

  有交通标识却无人遵守,小区、校园的交通管理成了监管空白?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交通所所长胡润洲认为,小区本来就不是行车的地方,尤其是晚上,散步、遛狗、跳广场舞的人多,本来就不该开车,但实际情况不可能。小区限速其实是一个警示,时速5公里不现实,已落后于时代,建议规定在10公里左右。

  他还表示,虽然一些标识是学校自己设的,但一样具有法律效力,因为校园内社会车辆均可进入,所有标识一样是事故之后交管部门定责的判断依据。

  如何弥补这两大区域监控空白?他说,目前武汉有少量高校已安装交通信号灯,但没电子眼,违规也不受罚。希望下一步,人流量较大的学校都安装信号灯、电子眼、测速仪,纳入社会化的交通管理,并安排专门的人员去交管部门培训,协助交通秩序的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