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刚刚宣布!湖北人注意啦!你孩子以后上学可以领这些钱!

发布时间:2017-09-20 17:20:40来源:湖北日报

9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别以为和你没关系,

未来几年,你孩子上学将有大变化!

湖报哥马上亮出干货。

学前教育

我省提出:三年内,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00所左右,基本建成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所幼儿园的综合办园水平达到省级示范标准。

重点做好这些工作

建立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完善经济困难家庭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资助政策;

制定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建立幼儿教师补充机制,完善幼儿师资、保育员培训体系;

严格幼儿园准入制度,落实幼儿园年检和年检结果公示制度。

义务教育

我省提出: 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 逐步使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教育装备、图书、学生生活设施等达到国家标准,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重点做好这些工作

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个统一”和免学杂费、免课本费、补贫困家庭寄宿生活费“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

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 加快推进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分配比例不少于80%;

加快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缩小区域、城乡、校际间差距;

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确保随迁子女与同城学生在收费、资助、学籍异动、入队入团、评优表彰及参与各种活动等方面一视同仁。

高中阶段教育

我省提出: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实施中考改革和高考改革;加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含技工学校)整合力度,市州重点建设2-3所有较强影响力的中等职业学校,每个县市区集中力量办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 以提升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

重点做好这些工作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完善支持普通高中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化解普通高中债务,改善薄弱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重点支持中等职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加强实习实训设施建设,推动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模式;

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对建档立卡家庭的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

乡村教师培养

我省提出:重点培训农村紧缺学科教师,省级以上培训项目主要针对农村教师,培训经费的70%以上用于乡村教师培训。

重点做好这些工作

健全乡村教师补充、交流、培训、激励、保障机制,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整体素质;按照“总体平衡、推一补一”原则,完善省级统筹的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机制;加强城乡教师编制管理,科学合理核定村小学、教学点教职工编制,确保开足开齐课程需要;

探索建立全科教师培养模式,重点为村小学和教学点培养全科教师;

努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建立“乡村教师关爱基金”,对大病、特困教师提供援助;建立“乡村教师奖励基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乡村教师给予奖励。

最后,不要说湖报哥没提醒你,符合条件,下面有些钱可以免,有些钱可以领!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教育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