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大揭秘:武汉特警队员“飞”入暴徒楼内突击侦查

发布时间:2014-07-30 10:16:4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童湛 通讯员徐嘉嘉、王可)7月29日上午,骄阳似火,参加我国中部四省特警反恐演练的队员们顶着酷暑,聚精会神投入演练的每一个训练科目,烈日下他们个个汗透衣背。

  武汉特警参练科目里有一项高难度任务——空中“索降”,突击队员们需要乘坐直升机从空中通过绳索速降至楼顶,然后沿着墙面出其不意地从三楼窗口“飞”入暴徒躲藏的楼内开展突击侦查。据武汉特警支队负责人介绍,这是个难度很大、危险性很高的任务。在演练现场,记者了解到,当天完成这项艰巨任务的战斗小组竟是清一色的“85后”,平均年龄不到28岁。

  承担任务的张家明、张继跃、黄德洋、夏停涛来自同一个部队——北京武警雪豹突击队,早在10年前前他们就已开始接受系列反恐训练,空中索降是他们的训练科目之一,作为特招队员,他们走进了武汉特警的警营。

  演练休息的间隙,4名队员接受了记者采访。张继跃告诉记者,“在训练中,晕机、呕吐、恐高,我们都曾经历过。”

  高空作业比较危险,比如此次任务,从飞机悬停处到楼顶有30米左右,楼体有10多米高,楼顶着地面积却不到40平米,如果飞机悬停位置稍微有点偏,就会影响索降的安全着地。此次任务要求队员分别从飞机的两侧降“飞”下来。“在直升机里,我们坐在机舱边,门是敞开着的,随时准备跳出,精神高度紧张。”

  飞机的一侧安排索降两名队员,他们除了注意保持平衡还要注意索降间隔,保证作战速度。

  在两场演练的间隙时间,他们全副武装的装备也没有卸下来。警用T恤、特警服、防弹背心、装备背心,他们的上身整整有四层,足足30多斤,腰间挂着一个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金属环,借助这个金属环他们从绳索上滑下。“2秒钟着地,这个金属环因为摩擦会热得烫手。”

  执行直升机飞行任务的李斯今年27岁,参警4年。组建飞行大队时,他还是一位新队员,经过身体素质测试、文化考核等层层筛选,他如愿以偿地加入了警务飞行的特殊群体。“参加这样的科目化训练,对提高飞行技能很有帮助。”他告诉记者,“飞机悬停要求很高,既要稳又要快,不太容易控制好,飞行员在实战中还要考虑很多配合突击小组的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