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少数民族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小学课堂宣讲军运知识

发布时间:2018-11-23 15:48:4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彭可馨 徐轶凡)“你们知道武汉市举办的军运会是第几届吗?”“第七届!”孩子们异口同声,声音清澈洪亮。11月2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在光谷一小西校区热烈举行。

  当天下午,来自中南民族大学包括纳西族、藏族、土家族在内的17个民族的48名大学生军运会民族志愿者走进光谷一小西校区17个班级,与小学生们一起参加以军运会及少数民族知识普及为主题的班会。大学生志愿者们有的身系苗族宝蓝色绣花围腰,有的身着镶边的蒙古族长袍,有的身穿普米族束腰七彩百褶裙……,五彩斑斓、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目光。大学生通过精心准备的大量图片与视频,向孩子们简介了第七届军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兵兵”及主要赛事项目,并生动讲述了一些少数民族的特色习俗。“小朋友们知道军运会吉祥物的原型是什么吗?”一番讲解之后,纳西族志愿者谭婧蓉,微笑着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孩子们被PPT中“兵兵”的可爱形象所吸引,争先恐后举起稚嫩的小手:“中华鲟!”为了让孩子们产生深刻印象,谭婧蓉还引导他们在黑板上画出了“兵兵”。

  三年级学生郝建业笑起来眼睛弯成月牙,朗声说:“哥哥姐姐们讲的东西好有趣,让我知道了军运会象征着和平友谊,而且我还对土家族吊脚楼特别感兴趣。”
  “我曾经有过支教经历,但这次活动让我有很多新的体会。向小学生讲解第七届军运会和少数民族知识,也是帮助他们了解新的知识,增进对民族文化的进一步了解,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谭婧蓉表示。

  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理解军运会知识,中南民大民族志愿服务队提前一周开展了试讲筛选与授课培训等环节,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提供了保障。据悉,为助力第七届军运会,充分展示各民族风采,中南民族大学充分发挥其民族特色,组建了一支56个民族的军运志愿服务队。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帮助小朋友们更加了解军运会。志愿者对民族文化的讲解,也增强了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凝聚力,树立了文化自信。”光谷一小西校区三年级二班老师齐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