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焦点大图

临空港筑巢引凤初显人才聚集效应

发布时间:2018-10-26 09:22:3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陈登奇(左)和团队成员正在检测样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廖仕祺见习记者陆缘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邹斌通讯员彭吉松宋亮邱舒婷叶宗云

  城市寻发展,就要留住人才。从落户、住房到工作岗位、创业平台,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出台多项政策,为人才安家落户提供诸多便利政策和服务。临空港不仅用满满的诚意留下了过万名毕业生,也成功吸引了众多高端人才,人才聚集效应初显。

  80后创业者:临空港圆了我的创业梦

  今年36岁的陈登奇是湖北大悟人,2001年来到武汉读大学,大学毕业后便去到位于山东烟台的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从事市场方面的工作。通过10年对医疗器械市场的观察,陈登奇发现,目前医院使用的手术动力系统存在发热大、振动大、噪音大等问题,且技术大多需依赖进口,成本耗费较大。

  2012年,他和几个同事回到武汉自立门户,瞄准全科手术动力系统,开始了漫长的研发之路。2016年,得知陈登奇的项目后,临空港经开区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不仅免费提供了一层楼2000平方米的办公和生产区域,还帮助他申请金山英才等多项人才计划。“临空港良好的创业环境,解了我的后顾之忧,也让团队能够潜心研发。”陈登奇说。

  如今,全新研发的全科手术动力系统不仅解决了发热大、振动大等问题,还提高了仪器精密度,有助于减轻术后感染,有利于患者后期康复愈合。同时,全新的系统不仅在各项技术指标上远超进口设备,拥有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6项,还将成本降低了20多万元。

  目前,全新研发的样品正在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检测,预计明年可在市场推广。陈登奇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致力于做全科手术全面解决方案供应商。“不管公司以后多大,临空港都是我们永远的根。”陈登奇表示。

  90后新青年:临空港给了我们一个家

  去年冬天,临空港经开区在武汉轻工大学组织进行的一场校园招聘会上,即将毕业的张悦将手中的简历均投向了临空港境内的企业,“在这待了四年,对这特别有感情,毕业了就想留在这里。”最后,她获得了临空港某国企的offer。

  拿到毕业证后,第一时间就将户口从老家迁到了临空港,“把证件信息扫描上传,网上审核特别快,从此我也是临空港人了。”张悦告诉记者。

  除了快速落户,入住临空港青年城的大学生公寓也让张悦找到了家的感觉。“真的是拎包入住,54平米的一居室八折后每个月才不到700元房租。”由于住在高层,张悦还常常能看到美丽的夕阳,晚上月光洒在屋里让人感觉十分惬意。小区超市和银行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居住环境十分舒适。

  张悦的男朋友目前在洪山区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待公司在临空港的网安基地建成后,也会迁往临空港。“他现在也在办理落户手续,以后我们俩就可以在临空港安家,过着属于我们的小日子了。”张悦笑着说。

  就业住房一站式服务

  人才梯队不断完善

  自去年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以来,截至目前选择留在临空港的大学毕业生超过28000人。今年6月9日,毕业于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的胡振,成为了临空港青年城大学生安居房首位公开摇号产生的购房者。

  据介绍,临空港为各类人才提供安居保障,为大学生提供了700套大学生安居房。针对购买力有限的毕业生,准备了560套八折租赁房;目前在建的国际人才社区,建成后可提供人才公寓1312套,满足4200人入住。

  不仅如此,该区还致力于高端人才的引进。目前共引进院士专家9名,搭建起了6家工作站,还有2家正在申报。有72名高层次人才入选了“金山英才计划”,近百个项目申报的第三批“金山英才计划”日前已进入评审阶段。

  人才不仅需要引进来,还要考虑如何留下。据了解,该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成立了武汉市首个“大学生之家”,为大学生申请人才公寓、创业工位、见习基地和落户等事项提供全程服务。未来,还将进一步升级人才创新创业超市,为各类人才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