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城 · 记|你所不知道的武汉冬天

发布时间:2016-01-21 09:30:14来源:SRC-8444

说起冬天,第一时间想起了老舍的散文。在老先生眼里,济南的冬天,亦或是冬天的济南,永远是最美的。

我有幸去过两次济南,但没有赶上冬天。一次感受了40℃的高温,长在火炉武汉的我都险些热虚脱。老舍先生笔下美丽的冬景也只能与我在梦里相会了。但在我的眼里,武汉的冬天完全可以与济南的冬天媲美。

读了《济南的冬天》后,许多人会误以为,除了济南,别处便没有了这般别致的冬天。至少,中国北方的冬天,只有济南才有如此温晴的天气,也只有济南算得一个宝地。

当我把目光深情的凝向从前时,思绪终于还是停留在了记忆中的那个冬天里。

依旧是风花雪月,只是现在,似乎找不着当时的无邪与天真了。有时候在想,那些错落冗长的记忆变成文字。若把它冻结在时间里,会不会让记忆逃离尘世?

看着冷冽的河面,想着曾经河上飘着温柔的雪,心里时时会涌起一丝无声无息的暖意。武汉的冬天就是这样,淡淡的忧伤着。一直在秋色里裹足不前,扭扭捏捏。冬天的足音很轻,也许只需从一场雾,或者一片落叶的落下就开始了。

有了雾,接踵而至的便是落霜轻寒。之后便出现了枫叶红于二月花的绝美景致了。其次便是冰的出现,渲染了冬天的气氛和执着了寒冷的理由。这时候,武汉的冬天才算真正来临了。在少有温暖的日子里,冬天越走越深,而更多人却在期待着一片雪花的诞生。

武汉的冬天,颜色层次太多,自是不甚分明。若去了城里某一处大型园林或者历史悠久的公园,到处都是四季常青的乔木。眼里的绿色还在有恃无恐的招摇,或深或浅,或明或暗。这里一丛,那里一片。

更多的还是落叶科树木夹杂其间,在冬之初,能深深体会到一树凋零一树绿的奇情怪景。或有那遍地的落叶,均匀铺就,如柔软的地毯,躺在行人的脚下,很大度,很从容。

几棵枯树伴几杆翠竹。几条藤蔓爬上墙头。朝阳的叶子依然翠绿,阴暗处已然晦暗至极,逐渐泛黄。便是这小小的植物,却表现出了冬夏两种不同的景致。

这样的风景,大约只有在江南,更准确的说,在武汉才能见到。 初冬的晨雾黯淡了粉尘,抑或是寒风吹散了阴霾。在这样朔风凛然的日子里,天空反而洁净了许多,甚至连鸟儿的痕迹也稀少了。

冬天,立在黄鹤楼上,极目远眺。倍感唐诗中所言“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所言的豪情与苍凉。长江之水滚滚东流,浊浪翻腾,汹涌壮观,远不似从前那般纯净,碧蓝。侧耳倾听,隐约自远方传来汽笛的鸣笛,竟似传自远古的关外城阙之上奏响的号角,包裹着一缕浓浓的思乡之情。

冬天的来临,直接导致了沿江两岸的杨柳褪去了昔日容光焕发的军装。瘦了秀发,枯了容颜。俗世中的炎凉冷暖于之落叶翩翩中,一览无余。

汉口的江滩,芦苇杆近似枯萎,却仍在风中轻歌漫舞。一株株互相搀扶,如龙钟的老人。谁曾留意,才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郁郁葱葱,赏景纳凉的好去处。转瞬间一切却沉寂了下来,湮灭了城市的繁华。

武汉的冬天很冷,冷得怪异,湿漉漉的似嵌入了骨髓。冬天很少下雪,人们更习惯于在芦花飘扬的日子去构思雪花的浪漫。

北方人在武汉是过不惯冬天的,室内与室外一样寒冷。这样的冷不知从何处而来,一直从脚心冷到心里。张开嘴便是一团团白雾冒出,才挪一下窝倍感寒气袭人。

可偏偏就是没了儿时的鹅毛大雪。实在冷得厉害,老天就洒几粒雪籽籽下来,然后跟着下一场小雨。那雪粒儿砸在头上,脸上,似针儿刺一般疼。

在寒冷里穿行,唯独那些常青的树木此刻显得更加苍翠,深沉。树木在雨中摇曳婆娑,竟似早春那般料峭的情感在心头堆积。

有时候也想,武汉的冬天是千娇百媚的。她既有北方冬天的粗犷寒意,又蕴含着南方冬天的温柔细腻。或冷或暖,或深或浅,错落有致里尽显缠绵婉转。

当然,冬天也会有下雪的日子,只是那雪下得过于短暂了一些,给不了人太多的遐想。甚至就一个下午,或半个晚上。早上起来,便发现还未完全枯萎的草地上覆盖了一层洁白的被子,薄薄的。有些地方被小草轻轻的拱起,甚至还探出了小小的脑袋。那些松柏桂竹一夜竟白了头,或垂首矗立,或迎风抖擞。像极了古代驰骋疆场的武士,潇洒、魁梧。

马路上的雪是最不能长久的,或为人踏,或为车碾。渐渐的化为了冰水,眼睁睁在视线消失。这时候,料峭的寒冷在空气中弥漫着,无孔不入。

愈是如此,愈是显得武汉的雪花来得珍贵,甚至比梅花,樱花更让人珍惜,惹人怜爱。

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是冬天就会不由而然的想起上世纪武汉的雪。只不过一天一夜,便处处一派银装素裹的景象。那种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情景,梦里依稀可见。这样潇洒爽快的大雪,在武汉越来越少了。

武汉的冬天着实有些怪异,昨日还阳光明媚,温暖如春。忽而一夜北风,气温竟陡降十几度。那风吹在脸上竟似刀割肉一般疼痛,人便只想宅于家里,半步不愿挪动。

寒冷常常伴随着小雨。看窗外绿树摇曳,曾想,这难道就是冬天吗?怎会冷得如此突然,如此不通情理。

雪,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飘了下来,落在了梅花绽放的枝头。梅影疏离,暗香浮动。然后在雪地堆一尊雪人,此刻真正走到了冬天深处,意欲阑珊了。

雨后的阳光可是一件稀罕的好玩意儿,暖洋洋的洒在身上,没有一丝灼热感。忽然头顶飘过一片云朵遮住了阳光,顿时感觉身前身后的寒气随着凉风冷飕飕的刮着。

我并不是怕冷的主儿,前几年还在北方熬过冬天。那漫天的雪舞,遍野的晶莹。气温到了零下十几度,甚至几十度。却冷得不似武汉的明显,暧昧不清。说不准哪天气温又节节攀升起来,便又要脱下厚厚的冬装。 紧接着,竟不知哪一天寒潮又将来袭?让人防不胜防。

没有哪里的树叶比这里的树叶飘落的日子更长,尤其是河畔的杨柳。从入秋的第一天起一直至数九浓冬,甚至雪花已经飘了下来,树叶未必全然落尽。

这大概便是武汉冬天的习性所然了,绝非我一语成谶。也许,树叶终究有落尽的一天,却发现春天其实已经不远了。

武汉的冬天与秋天过于亲密,秋天总是慢吞吞的,不忍离去。秋天虽然迟疑不决,冬天却往往催的很紧。一阵寒风,几场冰雨。于是秋去也,冬天便粉墨登场,携着寒冷而来。寒冷的日子,总以为老天一直铁青着脸,甚是抑郁。再不仔细瞧瞧,倒是辜负了老天那一张好脸。

天空蓝得出奇,接近于青黛色,显得更深邃,辽远了。冷归冷,武汉人自有取暖防寒的妙招儿。武汉人会吃全国有名,此刻更是在吃上花足了功夫。大冷天把最辣的火锅搬上了餐桌,羊肉、牛肉、排骨,用武汉特有的吊子(砂锅)煨汤。再约三两好友,推杯换盏。几口辣汤下肚,寒意全无。

武汉的冬天,在冷暖交替中棱角清晰可见。反似一个个性分明的人,举手投足间尽显好爽之气。冬天虽冷,却冷得淋漓尽致,让人心甘情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