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探访武汉最文艺的老里份:泰兴里的前世今生(组图)

发布时间:2015-11-02 08:24:10来源:SRC-419

泰兴里12号

二楼建筑

咖啡馆装饰物

咖啡馆阳台

泰兴里巷内

泰兴里7号艺术家客厅

本报记者刘瑛 盛蔚

孔子说:里仁为美。一处居住地若想美好,须得一群志趣相投、审美一致的人聚居在一起,用心打造。最近,一条名为泰兴里的里份被网友频频刷屏。这条宽约3.5米,长不过100米的小巷,近年随着不同主题的咖啡馆、艺术沙龙、画廊的迁入,已晋升为武汉最美坐标之一,吸引了许多艺术家和作家来此开展览、办读书会。

藏在时间深处的里份

武汉是继上海之后大规模建设欧式联排住宅的中国城市。上海称此为里弄,武汉称为里份。泰兴里就是武汉众多里份之一,外墙用红砖筑砌,屋顶是红瓦铺设,藏于小楼深巷的建筑体,更是近代武汉最重要的城市建筑肌理。

2008年,设计师陈鹏厌倦了每天在闹市中堵车、找车位,浪费光阴的日子。于是动了念头要把公司办公室从武广附近迁走,那时候,陈鹏迫切地需要一间“带院子,能自己种些花草的地方”,带着这样一个愿景,他开着车,在武汉三镇寻找适合的地方,直到一天无意间经过泰兴里。

泰兴里藏在胜利街与洞庭街之间,门脸很窄,主巷也深,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但走进去就会发现别有洞天。两层砖木结构欧式住宅16栋,门栋前有小院墙,红瓦屋顶,建筑有低空层、半拱圆窗。陈鹏一眼相中,“泰兴里有一种穿透岁月沧桑的美,而且,这里每家每户拥有独立院落的,是我想象中的居所”。

陈鹏租下了泰兴里9号,成为了第一个入驻泰兴里的商家,他的“样子”酒吧曾经是武汉文艺青年“人生必须要去买醉的酒吧”之一。但是没有人知道“样子”其实只是陈鹏逃避世事的一间工作室而已,“前来买醉的人多了,样子就成为了人们口口相传的酒吧了。”陈鹏这样解释这段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过往。

泰兴里的今时与往昔

关于泰兴里的历史,陈鹏入驻后才知道,这条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小巷子是武汉市二级保护的里份,始建于1907年,由上海宁波商帮领袖、四明银行董事叶澄衷所建,汉合顺营造厂承建,委托法租界比利时义品洋行设计并代管。

记者发现,泰兴里虽然位于法租界,但并没有像今天的房地产商那样取名“巴黎小镇”“纳帕溪谷”。旧时商人重吉语和口彩,喜欢给自己的商号和物业嵌入“瑞”“昌”“兴”“盛”“福”之类的字眼。叶澄衷显然也是,泰兴,天地交泰,事业兴盛,取义于周易六十四卦的“泰”卦,可见商人在修建泰兴里时,有请高人看过风水、占卜吉凶。

百年前选材精良的建筑经得住时光的打磨和拂挲,即使经历百年光阴,泰兴里仍然掩盖不住曾经是高档住宅群的气质。“前法国总理夫人的外婆曾经在泰兴里9号住过,后来那栋房子的主人是著名演员刘亦菲的外公。”陈鹏说,泰兴里曾住过许多显赫一时的人物,“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1913年在泰兴里创设“中华工程师学会”。作为最早入驻的商家,这些年,陈鹏俨然成为了泰兴里的官方发言人,关于泰兴里的一切,他如数家珍,泰兴里的前世成了故纸堆里的往事,现在的故事正在上演,比如6号是作家艾小羊的清唱咖啡,每个周六的晚上,女作家在这里和她的作家朋友们举行读书会;5号的老板喜欢养猫,因此咖啡馆叫锚色;7号的老板是一位艺术品收藏家,冷军、曾梵志等国内一线大咖艺术家们经常会光顾泰兴里。

作家笔下的新传奇

作为里份文化的兴趣爱好者,女作家艾小羊一直觉得汉口的里份文化最大程度保留了老武汉的风土人情,所以,在给自己的咖啡馆选址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泰兴里,“中国所有的大城市都处于飞速变化之中,我理想中的咖啡馆是藏匿于巨变中的不变,我们需要变化来寻找新的希望,满足心目中对于都市的渴望,同时也需要不变的东西,来安抚记忆,内观自我,寻根”。

比起曾经居住在泰兴里的大人物们轰轰烈烈的老故事,艾小羊更喜欢泰兴里小人物的故事。她在专栏中,专门写了泰兴里与清唱咖啡馆,写曾经的泰兴里6号的主人,一对和蔼可亲的老夫妇,“知书达理、感情甚笃,老先生有绅士风度,爱读书,老阿姨举手投足、穿衣打扮有海派风格,他们是地道的老武汉人,从他们身上,你甚至能感受到大武汉作为‘东方芝加哥’时的繁华与风情”。

艾小羊告诉记者,对于每天不一样的大武汉来说,泰兴里代表的是怀旧、安静,是不变的那一部分,而对于来来往往于泰兴里的人们来说,他们的脉搏与时代是同步的,城市的发展没有落下任何一条街道,一个个体。

艺术家的沙龙客厅

在泰兴里营业的13家店铺中,泰兴里七号一直是一个低调而神秘的存在。它的外形结构和其他门户没有太大差别——房前有小院子,被低矮的院墙围绕,粉刷外墙,红瓦屋顶,地板下有架空层,半拱圆窗,局部有外廊,有着明显的殖民地风格建筑特征。但与其他门户不同的是,泰兴里7号那扇包裹着白铁皮的大门常常紧闭,似乎并没有随时恭候八方来客的打算。

采访当天,记者被门前的清冷吸引,按响门铃,紧闭的大门开启,得知记者来意,小伙子礼貌地把记者带进了小楼。原来,如今的泰兴里7号是一个艺术沙龙,以举办与艺术相关的小型活动为主。据沙龙主持人洪小姐介绍,此处原是俄国茶商的旧居,内部装饰充满了古典主义元素,之后又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过修整,不仅保留了原来的俄罗斯装饰风格,还利用废弃材料营造出现代艺术气息。记者看到,在一楼的厅室内,各类当代艺术品悬挂在壁间,其中不乏曾梵志、张晓刚、岳敏君、周春芽等当代艺术大家的作品。

当然,泰兴里7号的特别之处还在于曾经居住于此的人们,不管是詹天佑,还是法国前总理夫人的外婆,抑或刘亦菲的外公。这样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似有若无的传说,才让泰兴里,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街巷,更加具有了传奇的色彩和强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