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独家:揭秘武汉8个不为人知的绝世秘密!

发布时间:2015-09-21 17:21:01来源:SRC-13

武汉,华中地区最大都市。身在武汉的你对武汉了解到底有多少?武汉究竟还藏着哪些秘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的?

1、武汉的中心在哪?

很多外地人,经常会问本地人“武汉的市中心在哪儿啊?你住的这地方是不是市区啊?”第一个问题一般认为是江汉路或者武广,但武昌和汉阳的就很可能不认同,所以为了避免扯不清楚的皮,别人问我我一律回答长江~

2、为什么有“大武汉”的称号?

其实就城市建成规模而言,武汉和上海不具备可比性,上海的建成区比武汉大太多毋庸置疑。但为什么武汉就给人一种很大的感觉呢?

主要是因建成区分布较散且多狭长区块、市民对于市区郊区概念相对模糊,此外地形因素导致的道路曲折也会有加成效果(堵车和地铁开的慢也有加成效果)

市区划的过大也会让人觉得城市很大,一般城市都是以老城区作为市区,而武汉从官方到民间都以三环线作为市区与郊区的分界,因为整个三环以里都是市区,大家也没什么集中建设老城区的想法, 城建上平均用力,特别是在商业区的建设上,武汉的“商圈”简直多到数不清楚。不管是住循礼门水果湖钟家村的还是东西湖沌口光谷,都可能说自己住市区,所以容易弄晕外地人,然后大家就更分不清武汉到底有多大了。

最后一条,武汉确实也挺大的,虽然比不过上海北京这种庞然大物,但是秒杀大部分城市还是无压力得。

3、汉阳身处汉阴为什么名为汉阳

为何汉阳身处汉阴却名为汉阳,简而言之都是汉水改道惹的祸。起初汉阳确实是位于汉水北面,明成化年间汉水改由龟山北面注入长江,汉阳跑到了汉水的南面,但汉阳这名字已经沿用很久了,也就一直保留了下来。

4、汉口、武昌、汉阳,谁最年轻?

汉口的历史相较于汉阳、武昌着实短了许多,只有五百年左右,但发展也是最迅速的。明朝四大名镇之一,清朝天下四聚之一,1861汉口开埠通商同时1861~1898年先后开辟了英德俄法日五国租界,成为全国租界数量第二多的城市,第一为天津九国租界,上海为公共租界。

5、武汉是市民会游泳率最高的城市

武汉人爱玩水!我觉得武汉肯定是市民会游泳率最高的城市之一了,每年七月都会有渡江节,每年夏天各种游泳池都是爆满,长江、东湖里很多人游泳,这一点很多外地人不理解,觉得这种不干净的水怎么敢下去游泳呢,但事实上武汉人就是这么爱玩水,管你干不干净,再加上对长江东湖特殊的感情,很多老武汉都觉得不在江里湖里游都不算游泳呢。

6、猜武汉的市花是什么?!

刚去查了一下百度发现说是梅花,然而在武汉生活过的人真的确定武汉的市花是梅花么?!事实就是如此,1984年,梅花当选为武汉市市花。梅花之所以能被选为市花,原因有三:一是梅花具有傲霜斗雪、凌寒绽开的风骨;二是武汉的梅园在规模和研究上都在全国名列前茅;三是湖北自古就是梅花的故乡。

但是武汉的市花明明是石楠好不好!!!石楠!石楠!石楠!小伙们同意不!四月花开时武汉满城的“精液”味谁能忘?

7、知音杂志诞生于武汉

第一次听到《知音》这个全国知名的鸡汤杂志出自武汉,会不会有点惊讶?民风豪放、粗犷的武汉人,原来也有煲一锅心灵鸡汤的本事。赞一个!

  1985年1月《知音》诞生于白云黄鹤之乡江城武汉,创刊号即发行了40万份,当年最高月发行量突破100万份,创造了中国期刊史上的奇迹。

  8、武汉的街头文化比肩北上广

武汉的街头文化在内陆省份是最发达的,没有之一。例如涂鸦,街舞,街球,BMX等在国内都是上数的。

武汉有一条能和上海莫干山,广州美院,深圳洪湖齐名的涂鸦圣地:棋盘街。并且还有一大批水准不弱于北上广深的涂鸦者。除此之外国内涂鸦界教父级的大神人物RAY, DALeast都是出自武汉。一座普通的内陆省会城市,在街头涂鸦领域的地位能与号称国际都市的北上广深相当。

棋盘街 ▼

RAY ▼

DALeast ▼

看完上面这些,你是不是对武汉又多了一份了解呢?

各位最武汉的网友们,你还知道哪些关于武汉的秘密呢?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