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从41米到438米 看武汉第一高楼变迁史!

发布时间:2015-04-16 09:48:39来源:SRC-7949

  今日上午,438米高的武汉中心大厦完成最后的混凝土浇筑,宣告这座大厦封顶,正式成为华中第一高楼。小时候的王家墩,只是一个军用机场,没想到今天这里会高楼林立。我们不妨再等一等,待“华中之巅”武汉中心大厦投入运营后,就有机会登上顶层观光,体会极目楚天的壮阔。

  大武汉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制高点在不断的更新换代,小编就来扒一扒武汉第一高楼变迁史,一起来见证着大武汉向上生长的力量吧!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汉口水塔(1909年 41.3米)

  在改革开放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牢牢占据汉口地标之位的还是清宣统元年(1909年)建成的汉口水塔,它是汉口地区最早的标志性建筑。现位于汉口中山大道前进五路闹市区的汉口水塔高约41.32米,为正八角形七层建筑:主体六层,其西南突出的楼梯间,上有钟楼,超出主体,为第七层。楼梯间有木制转梯,可登钟楼。

 

  晴川饭店(1984年 88.6米)

  晴川饭店位于汉阳龟山南麓,高88.6米,为武汉当时最高建筑物,是江城开放的最早标志。小编悄悄的告诉你,每年三月在武汉看樱花,晴川饭店也是一处绝佳的景点!不用担心汹涌的人潮,不用担心背景里充满了长枪短拍,在晴川饭店,只要推开窗户就能欣赏到宜人的美景!

  泰合广场(1996年 176米)

  泰合广场位于武胜路口,高达176米,它比晴川高23层,高度比晴川多87米。泰合广场由47层(含地下室2层)写字楼和一座6层购物中心裙楼构成。总建筑面积7.35万平方米,是一座集办公、商购等为一体的高标准甲级写字楼。

  泰合广场由武汉第一家外商独资房地产企业开发兴建。泰合广场生恰逢时,正赶上英美烟草(中国)公司、荷兰贸促会、雀巢(中国)公司等一批著名跨国公司登陆武汉,于是纷纷入驻其间。在武汉对外开放史上,泰合写下了精彩的一笔。

  国贸大厦(1997年 212.5米)

  汉口金融一条街上的“武汉国贸大厦”于1997年完成全部结构工程。2000年10月,这座高212.5米的大厦,才披上了华丽的玻璃幕墙。最初仅仅底部6层被新世界百货辟作卖场,大部分楼层闲置,每年损失房租达千余万元。好在新世界中国地产公司投资8亿元,正在改造国贸大厦,并更名为新世界国贸大厦,才重新投入使用。

  国贸最引为自豪的是,其楼顶平台是武汉迄今为止唯一的高楼直升飞机停机坪。遗憾的是,几多春秋逝去,也没听说有一架直升机在国贸楼顶上起飞过、降落过……

  世贸大厦(1999年 248米)

  商界巨擘毛冬声,竖起了武汉第四座“第一高楼”———面积12万平方米,高248米,共60层的武汉世贸广场,同时还建起了与世贸高度相差无几的“姊妹大厦”———武汉广场。

  世贸与武广错位经营,比肩而行,业绩不凡。有房产专家说,毛冬声打造的不是建筑学上的狭义高楼,而是立起了一座难撼的商业丰碑。

  民生大厦(2010年 336米)

  民生银行大厦主体加上塔盖、天线,楼高336米,大厦用钢2.4万吨,均由武钢提供。但不可思议的是,民生银行大厦的钢臂铁骨,竟然是从武钢运到杭州加工,往返2000余公里,再拖回老家安装的。

  武汉中心大厦(2015年 438米)

  总投资约50亿元、始建于2011年底的武汉中心,屹立于江汉区王家墩CBD的梦泽湖畔,地下4层,地上88层,是一栋集办公、酒店、观景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摩天大楼。武汉中心楼层功能: 87F-88F观光阁、64F-84F君悦酒店、36F-61FVIP酒店式公寓、6F-34F智能化办公区、2F-4F世界级会议中心、B1-3F国际级商业区。

 

  华中之巅上能看到啥

  登上正在封顶的武汉中心顶层,往高楼边缘走,江城都市全景轮廓一下子在眼前铺展开来!大厦外,高的楼矮的房密密匝匝,人如蚁、车如马来来往往,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动感的浓缩沙盘。

  站在楼顶能看多远呢?展现在面前的长江宛如玉带,一眼望尽江上7座大桥。往长江上游看,长江一桥、鹦鹉洲长江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依次摆开,一直能看到军山长江大桥;往下游方向看,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都历历在目;在地面看起来高大雄伟的龟山电视塔,纤细得像根竖立的台球杆。远看东湖方向,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山峦出现在天际线,浩淼东湖、沙湖就如城市的一双眼睛,晶莹剔透。施工方中建三局相关人士称,如果天气好,恰逢东方马城赛马,这里还能看得见马场奔跑的马群。

  高达438米的武汉中心今天封顶,636米的武汉绿地中心正在施工,707米的江岸商务大楼正在规划中…… 鳞次栉比的高楼,将是武汉经济奋力超越的缩影。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