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民国才子的武汉踪迹]周德佑:少年才俊魂归东湖

发布时间:2014-05-30 09:12:55来源:SRC-13

  文/记者李煦 图/记者喻志勇

  1920年,周德佑出生于一个富裕之家,父亲周苍柏上海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在父母的悉心培养下,周德佑自幼受到很好的家庭熏陶和学校教育,酷爱图画、文学、戏剧、音乐,会拉小提琴,经常和姐妹们一起在家里演戏、开音乐会。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他毅然舍弃优裕舒适的富家子弟生活,参加了抗敌演剧第七队。他排练、演出,日夜奔忙于汉口、武昌之间。一九三八年初,他志愿去农村宣传抗日,不辞而别地离开了家庭,出发去应城。

  在抗敌演剧第七队,才华横溢的周德佑,不仅唱男高音、拉小提琴,而且也写剧本,样样优秀,成为演出队的重要支柱。期间,他创作、发表了大量爱国爱民奋勇抗日的优秀作品,涵盖剧本、歌曲、小说、诗歌、漫画等诸多体裁。他常常挑着一百多斤的担子,跋涉数十里。他每天坚持吃一角四分钱的伙食,而把家里捎给他的钱倾囊捐给剧团。他白天行军,演剧,做群众工作,深夜还在编写剧本,每天只能休息三个来小时。

  极度的劳累和缺乏营养终于使他的身体垮了下来。他不肯离开集体,仅仅请当地农民拔几下火罐就了事。一次演出中,同台演员发现他正在发高烧,要他休息,他却坚持要把戏演完,一到后台就休克了。

  1938年春天,周德佑累倒在抗战宣传的前线,回汉第三天去世,年仅18岁。临终前,这位少年才俊留下遗愿:以整个身心许国,死也不做亡国奴!医生对他的血液等进行了化验,证明是心力交瘁而死。

  周德佑逝世后的第三天,武汉各界及陕甘宁边区妇女救国联合会,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叶剑英、陈诚等国共两党重要人物参加并发表讲话。周恩来代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赠送了“模范青年”的牌匾。邓颖超称其为“民族最优秀的救亡抗日烈士”。

  1949年10月1日,他的父母被邀请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开国大典。也是在1949年,周恩来遇到他的姐姐、著名歌唱家周小燕,还问起周德佑的坟上立了碑没有。得知没有立碑,周恩来说:“可以树个碑嘛。他这样一位青年,离开优越的环境参加我们的队伍,很不容易。”

  还是在1949年,他父亲把自己一手开创的东湖公园献给了国家。

  2008年,在东湖里的“苍柏园”,建起了《春到东湖》雕塑,再现了1937年周苍柏带周小燕、周德佑看东湖的情景。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