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武汉户政那点事儿 其实在网上就可以办妥

发布时间:2015-11-12 09:46:21来源:SRC-7949

  给刚出生的宝宝登记户口、行动不便想预约办理身份证、居住证到底办下来没……为了这些户政的事,如果您还在往派出所的户籍窗口跑,那就太不划算了。其实,今年7月开始,武汉警方就开通了“掌上警局”,市民在手机上其实就可以办理这些业务了。

  如何玩转“掌上警局”?

  在网上进行户政业务的申报,先通过手机微信关注“武汉公安”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申报。或者,通过电脑打开“武汉公安网上警局”的网站,实名注册后进行申报。


“掌上警局”能办的事儿还多着呢,今天就只说说户政业务

  截至目前,已上线的户政业务主要有查询类4项、办理类13项,共计17项业务,其它业务正在开发中,将在今后陆续上线。具体的可网上办理的17项户政业务包括:

【查询类】

  (1)武汉市户籍人员同姓名查询

  (2)办理居民身份证进度查询

  (3)办理居住证进度查询

  (4)户口审批事项进度查询

【办理类】

  (1)新生婴儿出生登记户口

  (2)服现役军人注销户口

  (3)主城区间或新城区内夫妻投靠

  (4)新城区到主城区夫妻投靠

  (5)武汉市内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

  (6)户口迁出

  (7)文化程度变更

  (8)身高变更

  (9)服务处所变更

  (10)未成年人姓名变更

  (11)武汉市户籍人员因行动不便    预约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

  (12)外地人购买本市中心城区商    品房申办户口

  (13)外地人购买本市新城区商品     房申办户口

  网上办理和窗口办理有什么区别?

  其实呢,两者没有区别,办理时限和申报材料也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增加了非接触式办理的方式作为群众办理业务方式的补充,可完全避免因材料不齐全、不符合申报条件等原因造成的往返跑路问题。市民在网上实名认证通过后,填写相关申请项目,用手机拍摄申报材料图片,上传到网上。窗口民警在网上进行初审,审核通过后,可选择通过邮政快递材料原件和复印件的方式进行办理,也可自行将材料原件和复印件拿到窗口办理。

  据窗口工作人员观察,因为年轻人平常工作较忙,遇到一些户政事项,喜欢让家中的老人前往各户籍窗口办理,导致各窗口排队的人群中老人占很大比例。“掌上警局”开通后,17项服务可在手机上解决,正好方便了无暇到窗口去的年轻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为儿女操心的老年人的负担。

  “掌上警局”全天候申报

  市民咨询:乔女士称,以往项目变更,我们只需要持相关证明材料和户口簿到窗口就能即时办理,那网上申报还要审核办理,岂不是更复杂了?

  民警蜀黍:网上的身高变更、服务处所变更、文化程度变更这3项属于直办项目,市民提交申请后,民警审核通过了,即会在系统中予以变更,市民什么时候有时间就把户口簿拿到户政窗口或警务室去进行更正即可,比往窗口跑要方便得多。

  另外,网上申报一项业务,民警将会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初审,审核后短信通知群众审核的结果。与传统窗口办理相比不存在谁更快的问题。网上办理减少了市民跑路和窗口排队等候,可以全天候24小时申报。

  行动不便可预约民警上门

  市民咨询:胡先生父亲今年已经80多岁了,急需办理身份证,可是老人卧病在床,十分不方便,有没有其他方式为老人办证?

  民警蜀黍:这种情况下,可以直接到派出所预约,民警将直接上门办理,免去老人奔波之苦。自去年开始办理指纹身份证以来,武汉市公安局就采取“你不能来,我们来”的方式,解决了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办证的困难,7月1日以来,已通过网上预约办理23件。

  申报程序尽量简化

  市民咨询:刘先生称在网上申报时,发现要填写很多信息和材料,能够更精简一点吗?

  民警蜀黍:因网上申报、非接触式办理的特殊性,需要群众提供这些信息和材料,一是审核其是否符合办理条件;二是证明申请人身份的真实性;三是证明被申请人的意愿性。在操作上,我们已充分考虑相关因素,以免群众在复审时白白跑路,大多数的填写项目都是采用的字典选择的方式,下一步还将简化项目。

  特殊情况窗口办理

  市民咨询:王女士称网上申报的申请条件和《一次性告知书》上的申请条件有部分区别,这是怎么回事呢?

  民警蜀黍:网上申报,是有其局限性的,不能够涵盖一些特殊的情况,所以网上的申请涵盖的范围是要小于《一次性告知书》的对象,对于一些特殊情况需要到户政窗口或找社区民警去咨询办理。

  审核进展实时告知

  市民咨询:甄女士称网上初审的结果,除了短信告知外,还有什么途径查看呢?

  民警蜀黍:对于您提交的每一项申请,在“武汉公安”微信平台“微互动”菜单中有“我的中心”栏目,其中会将您申请的每一项业务都列举出来,并实时告知目前的状态。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