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园博会“尖板眼”设备让你嗨得尖叫

发布时间:2015-09-24 10:33:43来源:SRC-196

文/本报记者崔梦欣 通讯员邓鹏飞 图/记者金振强

戴上3D头盔,点开园博会官方APP中内置的3D实景图,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就能逛遍整个园博园;有不认识的植物?下载园博会官方APP,对着植物上的二维码一扫,立马可知它的“身份”……武汉晚报记者探访发现,以“智慧园博”为亮点之一的本届园博会,不少“尖板眼”设备会让你玩得尖声惊叫!

戴上3D头盔

在家虚拟逛园博

在电影《终结者》中,施瓦辛格饰演的机器人用眼睛一扫,被扫物体所有的数据迅速显示在眼前。这虽然是一部科幻大片,但是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做到这一点。与机器人不同,人们需要一种特殊的设备来达到这样的效果,武汉园博会率先引进的三维体验头盔,便是这样一款“尖板眼”设备。戴上它,足不出户就能逛遍整个园博园。

园博会指挥部信息管理部部长张赪(音称)介绍,这款三维体验头盔采用了最新的虚拟现实(VR)技术,用户可以体验到三维园博园模型的全息图形。戴上头盔后,点开园博会官方APP中内置的3D实景,用户就能够在虚拟的物理环境下进行漫游浏览,随着用户的头部摆动动作,便能实现上下左右行走。因此,即便坐在家中,也可以在园博会逛上一整天。

张赪说,为了让用户得到最好的体验,所有3D景象均是在园博园现场实际拍摄后再由实景照片制作,因此效果相当逼真。据介绍,园博会开幕后,这一款头盔将在汉口里小镇现场发售。

园博APP

为你当“金牌导游”

如果您要逛园博,一定不要忘了请一个“金牌导游”在手机里。

张赪说,下载园博会官方APP后,如同把金牌导游请“进”手机。APP中提前内置了园博园地图,游客不仅可以通过地图寻找想参观的展园,地图上还能显示最近的服务区域和洗手间。此外,APP中还内置了所有展园的图文及语音介绍,旅客在游览时APP可进行语音播报,如同私人导游相伴左右。

除了各地建筑风情,园博会上另一大看点便是各类园林植物。为了让市民能快速了解园区内植物的“身世”,园区内400多种植物都配有“电子身份证”。工作人员已对这些植物的相关特征提前进行信息录入,旅客通过APP扫码,即能看到植物名称、生长习性等信息。张赪补充说,为了防止旅客扫码时落水,所有水上植物并没有配备“电子身份证”。

值得注意的是,在园区内使用此款APP不用担心流量问题。张赪说,园区主干道已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游客游园时也可网上畅游。目前,APP正在进行调试,25日开园时同步上线,届时游客可登陆武汉园博会官网(http://www.whybh2015.com/ybzyz/)“虚拟游园”分页面,即可下载APP。

孩子走失

可按SOS报警柱求助

在本届园博会,不仅游客将享受“智慧园博”的便利,园博会工作人员也请了一批“电子帮手”。

据介绍,入园闸机与指挥中心已实现实时对接,入园人数会实时统计并报送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将根据实际人流情况,及时调度电瓶车,并调整园内饮用水和食物的配备数量。

园博会园区边界围栏共有8.6公里,“这么长一段距离,靠人工巡防占用人力资源太多,因此请来了电子‘警卫’。”张赪如是说。

他介绍,通过电子信息及物联网技术,园博会8.6公里的边界共分为51个“防区”,每段约160—180米。若是围栏产生剧烈摇晃将会自动报警,并且实时反映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该处防区在屏幕上的颜色也将由绿变红。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可点开报警区域最近的摄像头观察该处围栏的情况,确定具体位置后再安排场地内最近的工作人员前往处理。据介绍,为了防止“假警情”,工作人员事先还调整了感应系统的灵敏度,小鸟等动物落在围栏上,将不会引起警报。

此外,园区内还设有26个报警柱,每个报警柱上均标有SOS字样。游客遇到孩子走失、亲友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按下报警柱上按钮即可与指挥中心实现实时对讲、求助。

黑暗骑乘8分钟

体验“长江奇幻漂流”

长江文明馆是此次园博会最令人期待的景点之一,在体验厅的黑暗骑乘是由《阿凡达》特效制作团队制作的一部4D动感秀《穿越长江》。

长江文明馆体验厅主要以长江干流及人类文明发展走向的时间为线索,利用黑暗骑乘技术,以故事性、参与性的视角,让观众乘坐无轨游览车从各拉丹冬出发,在淇淇“一家人”的陪伴下,饱览雪域高原、巴蜀奇观、高峡平湖、赤壁烽火、飞跃名楼、江南盛景、神奇纬度等七个“最长江”景观,感受长江文明。

在长江文明馆内的骑乘设备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多自由度无轨电动车,在设定的相应时间节点不断产生急转弯、爬升坠落、左右摇摆、上下颠簸等动作,带领观众穿越一段最完整,最惊心动魄的长江文明的时空之旅。

据介绍,黑暗骑乘秀的制作阵容强大,世界级特效大师、《阿凡达》视觉总监Chuck Comisky担任展秀总导演,两度获得美国艾美奖最佳视觉效果奖的Wayne England担任影片导演,而任设计、艺术总监的John Joseph Matthews曾担任过韩国、约旦等地的游乐场、博物馆设计师。

【温馨提醒】

游园请穿平底鞋

武汉园博园面积相当于299个足球场,园内道路千奇百怪,五花八门,还有坡道和台阶,请一定记住:游园一定要穿平底鞋,千万别穿高跟鞋和坡跟鞋!

武汉晚报记者打探发现,园内除了沥青路、水泥路、石板路和绿道外,还有很多奇葩道路,比如,深圳园内有一条园路,全部用白色的碎石铺成,就是穿平底鞋踩在上面,都很费劲,就像踩在松软沙地上的感觉,吃不住劲,穿高跟鞋很容易陷入其中难以自拔。当然,该园还有一条硬铺装园路可走,但当游客多的时候,你就慢慢移动吧。西安园、荆门园等园区的水面,有一些石墩路,像梅花桩,当你穿高跟鞋走过时,稍有不慎,就可能落水。还有的道路是废旧枕木和碎石一起铺成,穿高跟鞋更难走了。记者明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