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不懂药物“相克” 小心丢命

发布时间:2015-09-02 10:13:32来源:SRC-196

  药物之间相互作用的情况在临床十分常见,轻则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不适,重则影响肝肾功能、休克,严重的还会丢命。究竟哪些药容易“打架”?

  曾任湖北省药品不良监测中心负责人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于星教授告诉记者,药物的相互作用主要是物理反应、化学反应和生物效应。其中,医生和药师最怕的就是药物间的生物效应。她透露,氨茶碱、大环内酯类抗菌素和喹诺酮类(名字带“沙星”的药)抗菌素在和心血管药合用时,最容易发生药物的生物效应。

  于星提醒,千万别随意到外面买药吃,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需要联合用药时,一定要先找临床药师咨询。

  多种感冒药叠加

  急性肾衰

  “有个20多岁的小伙子,因急性肾衰被送到医院里抢救,后来询问病史,才知道他同时服用了4种感冒药。”于星透露,因叠加使用感冒药、解热镇痛药造成肾脏受损的,在门诊中最为常见。

  她介绍,现在的感冒药大多数都是复方的,里面同时含有解热镇痛、收缩血管、抗过敏、镇咳等三四种成分。很多人觉得只吃一种药效果不明显,常常会加另一种,很有可能里面的成分都是重复的,混合后药效增加了一倍,很容易造成肝肾中毒。还有的人会把中、西感冒药混合着吃,这样也很危险。

  感冒药建议只选用一种。和板蓝根、鱼腥草等单一成分的中药混用问题不大,但不建议和复方中药一起联用。芬必得、消炎痛等解热镇痛药,里面主要成分大体也相同的,也不建议同时用2种。

  氨茶碱+“沙星”类抗菌素

  心率加快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临床药理科主任辛华雯前不久接诊了个爹爹。老人今年68岁,患有多年的慢性支气管炎,一直在吃氨茶碱。因为空调吹狠了,出现咳嗽咳痰,他自己在家里找了2颗环丙沙星吃了。吃药后没多久,就出现心慌和呼吸困难等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当时心跳每分钟110多次。幸亏送医及时,老人捡回了一条命。

  辛华雯说,氨茶碱是常用的平滑肌舒张剂,是治疗支气管哮喘的常用药。和喹诺酮类抗菌素一起吃,会抑制氨茶碱的代谢酶,使其血药浓度陡然升高,出现恶心呕吐、抽搐、心跳加快等毒副反应。

  他汀降脂药+罗红霉素

  横纹肌溶解

  “现在吃他汀类降脂药的人特别多,在选择抗生素的时候要避开大环内酯类抗菌素。”市一医院药学部药学博士张韶辉说,名字里带有“他汀”的降脂药,和罗红霉素等药都是通过同一个酶进行代谢,这个过程中会产生“酶代谢竞争”,使体内降脂药的血药浓度在短时间里大大增加,出现肌肉酸痛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肾衰竭。

  “临床很多人误认为是流感或是过度劳累而忽略,其实这是横纹肌溶解的信号,必须引起警惕。”张韶辉提醒。

  降糖药+倍他乐克

  掩盖低血糖

  张韶辉提醒,糖尿病人在联合用药,尤其是心脏不好要吃抗心率失常的β受体阻滞剂时,如倍他乐克等,要格外当心。很多人在吃降糖药时并不注意监测血糖,很可能造成血糖偏低,吃了倍他乐克等药后,会让病人察觉不到头晕、心慌等低血压症状,甚至发生低血糖休克后才发现。

  糖尿病人在服用喹诺酮类抗菌素时容易升高血糖,要加强血糖监测;合并高血压时,不建议使用利尿剂来降压,以免血糖升得更高。

  另外,会升高血糖的药还有感冒、喉咙嘶哑时常用的润喉片,如金嗓子喉宝。

  阿司匹林+泰诺

  药效会超量

  很多人吃阿斯匹林预防心脑血管急性事件的发生,不少人还有吃银杏叶口服液来扩管的习惯,银杏叶和阿斯匹林一样也有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两者一起吃,很容易导致脑出血。

  阿司匹林不能和常用感冒药如泰诺、白加黑、康泰克等一起吃。张韶辉解释,阿司匹林含有扑热息痛成分,感冒药大都属于复方制剂,也会有扑热息痛成分,一起吃会导致药效超量,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反应,甚至引起急性肾衰。

  “吃阿司匹林的人,注意不能喝酒,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张韶辉提醒。

  芬必得、消炎痛都是常用的镇痛药,很多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一犯病就会吃上几颗,它们也是女性痛经、头疼患者的常用药。如果这些药和阿司匹林一起吃,阿司匹林的药效会打折扣。

  奥美拉唑+波立维

  药效会减半

  奥美拉唑是抑制胃酸分泌的,很多胃不好的人都在吃。波立维适于发生过中风、心梗和外周动脉硬化,装过支架的患者,可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性事件的发生。

  张韶辉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而这些老年人又大都患有胃肠道疾病,很多患者胃病发作时,会去买奥美拉唑吃。这两种药放在一起吃,波立维的药效起码会减半。因为,波立维需要在酸性的环境中才能代谢,而奥美拉唑是一种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

  带有“普利”两个字的降压药,如地拉普利、卡托普利,也不能和抑制胃酸的药物,如达喜、氢氧化铝一起吃。

  华法林+芬必得

  脑溢血

  平时身体还不错的陈阿姨,在家里做家务时,突然脑溢血。原来,一年前陈阿姨检查出房颤后,医生给她开了抗栓药华法林,以防心脏形成血栓。前些天陈阿姨膝盖不舒服,吃了2颗芬必得,没想到就出了事。

  协和医院心血管专家刘承云教授介绍,华法林是常用的抗栓药,房颤、换了心脏瓣膜、长期卧床的人,都需要长期服用,以防出现血栓。这个药剂量大了,有出血风险;剂量小了,容易形成血栓。

  临床上会和华法林“打架”的药很多,在“华法林治疗专家共识”中专门列了一整页。刘承云说,其中风险最大的就是芬必得、西乐葆、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非甾体抗炎药。它们和华法林会出现“酶代谢竞争”,使其血药浓度陡增,大大增加脑出血的风险。

  另外,常见的如大环内酯类和喹诺酮类的抗菌素、他汀类的降脂药、名字中带“地平”的钙拮抗剂降压药、促胰岛素分泌的降糖药以及解热镇痛类感冒药,都容易和它发生相互作用,导致心脑血管急性事件的发生。

  市三医院首义院区药剂科主管药师夏晶透露,目前发现人参、丹参、三七、银杏、当归等中老年人最爱用的一些补益中药都可能会跟华法林发生相互作用,增大其出血或血栓的风险。华法林属于维生素K拮抗剂,富含维生素k的蔬菜吃多了都会增加血栓的形成,如大蒜、生姜、洋葱、豆腐、菠菜、胡萝卜、蛋黄、猪肝等里面都富含维生素K。

  她提醒,长期吃华法林的人,尤其是必须使用一些药物时,需要经常到医院去监测“inr”指标,及时调整华法林的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