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清明扫墓后,武汉一家人还可以干什么

发布时间:2015-03-27 11:26:12来源:SRC-13

  导语:

  近日,武汉天气非常给力,阳光明媚,春暖花开,莺飞草长。明后天,又要迎来一个晴好的周末了,你准备好错峰扫墓了吗?如果还守着“前三后四”的祭扫习俗,就等着被汹涌的人潮挤爆吧!

  清明节前后,渐成除春节、中秋外,全家人能团聚起来的又一个大日子。扫墓之余,一大家子人还能干些什么,还能上哪儿去呢?看看最武汉原创攻略吧。

 

  1、涨知识

  百家姓的墙、楚文化图腾……武汉不少墓区建的越来越有文化范儿。位于东湖之滨的石门峰都市陵园,公墓变公园,巧妙地将名人文化公园和都市陵园融为一体。去扫墓的一家人,可以去名人文化广场转转,附近有张居正、张之洞、田长霖等众多名人的雕像,每个雕像都是一段故事。广场附近还有双龙泉、风水球、祈福鼎等人造景观,边逛边想想人生:争名夺利也只是过眼云烟,全家人平安喜乐才是福!

  2、踏青春游

  难得一家人相聚,尤其是兄弟姐妹多的,平时都各自为生活奔忙,很难偕老扶幼一同出门。清明扫墓,全家人一同纪念亡者,安放生者的思念之情;踏青春游,一家人和和睦睦,更是让亡者安心而眠。武汉不少陵园附近,都有不少好去处,自然风景、人文景观、地方小吃,应有尽有。

  归元陵园:黄陂归元陵园所在的横店街百花村里,长有一棵老刺柏树,已经800多岁了,身高5米多,被列为武汉市古树名木。“柏枝”与“百子”谐音,被认为是添丁的象征。春日到古树下走一走,感受生命的力量。

  玉笋山公墓:位于蔡甸,所在的玉笋山山势嵯峨。山南有建于明初的古寺玉笋庵,明代古松八株、千年古井;山北有宋代古墓群遗址。周边有很多“渔家乐”,经营以“鱼”为主的渔家菜。

  九峰墓园:位于九峰城市森林保护区内,园内有武汉市摩崖石刻中的珍品九峰山摩崖、清明时期的古驿道三眼桥、终年不竭的珍珠泉等历史遗迹,还有九峰动物园。

  流芳陵园:是座园林式艺术陵园,园内“二妃山”是明太祖朱元璋太子王妃陵寝。

  龙泉孝恩园:地处龙泉山,有明朝九位楚藩王的墓地,离汤逊湖、梁子湖、白云洞等景点也不远。

  睡虎山陵园:位于东西湖柏泉,周边月塘角“三古”闻名武汉——古景德寺,始建于唐代末年,盛于明清;寺院前的柏泉古井,千年来水澈见底,清凉甘甜;还有由传统农舍改建而成的古村。附近则有柏泉天主堂、刘歆生墓、孙武故居等。

  3、挖野菜

  地菜、野芹菜、野藜蒿、野葱……清明前后,正是吃野菜的时候,不管是清炒,还是包春卷、做烙饼,都是一股子清香。认得清的,可以一家人自己动手挖;只会吃不会认的,可以在回来的路上买。陵园一般都在武汉郊区,很多农民挖好野菜在路边摆摊,连绵数千米。

  4、采草莓

  三月吃草莓正当时,一家人找个陵园就近的农场或者大棚,边采草莓边聊天拉家常,还是蛮嗨皮的吧!

  5、家庭聚餐吃饭

  扫墓、踏青、赏花、放风筝、买野菜、摘草莓……一天下来,开心是蛮开心,但又累又饿了吧!如果想在陵园附近吃的话,中午可以选择农家乐了,清明前后扫墓高峰,价格上涨是必然了。晚饭的话,一家人回到市区吃饭,也是不错选择哦。

  潘家大院

  大厅装修古色古香,非常大气,适合人多聚会。招牌的汽锅鱼挺有特色,鱼汤炖得很鲜。姜辣泥鳅、铁板牛肉、西芹虾仁、砂锅山药,适合家里不同年纪的人的口味。

  地点:汉口后湖四路与兴业南路交汇处

  人均:59元

  

  颐和尚景酒店

  将台位和景观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巨型玻璃顶棚下享受着日光,你可以坐在一条小河旁,也可以坐在一处池塘边,还可以置身于一片庭院中。除了在亭台楼阁、流水潺潺的环境中享受美食之外,在生态餐厅还设置了许多自然景观区域,该区域内有依照自然环境修建的山石、植物林、小溪、凉亭、小桥流水、观鸟区、瀑布等景点,酒足饭饱,漫游其间,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

  地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创业街66号(近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人均:90元

  神农野人谷农家

  很地道的湖北菜,算是武汉的特色菜饭店,农家乐的感觉,菜式的味道还不错,生意还是挺火爆的,推荐苕粉土鸡汤、土豆腊蹄髈、火烧馍等。

  地点:武昌民主路737号(洪山广场地铁站附近)

  人均:43元

  乐福园酒楼

  汉阳老牌酒楼,整体风格跟胡锦等类似,湖北菜为主,味道还不错,服务稍微差强人意。蒸三样,味道很有特色,银鱼跟扣肉都是香软绵粘的口感;江鱼汤,汤味很鲜,但有点咸,没有一点土腥味,赞;糍粑,入口香软,适合老人和孩子。

  地点:

  汉阳大道78号(钟家村、汉阳公园旁)

  汉阳大道491号(七里庙附近)

  鹦鹉大道188号瓜堤车站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