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福利

《华丽上班族》观影反馈:最聪明的猪都蠢蠢欲动

发布时间:2015-09-06 16:31:42来源:SRC-13

  9月2日,最武汉邀请了20位粉丝一起来到银兴菲林国际影城(群星城店),共同观看3D喜剧大片《华丽上班族》。粉丝们纷纷表示,集合了周润发、汤唯、张艾嘉等一众大牌的影片确实不俗,歌神陈奕迅的荧屏秀同样可圈可点。

 

最武汉网友朋友圈反馈

最武汉网友观影感受

 

  《华丽上班族》堪称一部很特别的电影,杜琪峰可以说再一次的突破了自己。影片中有大量的台词是用唱段表现的,配合颇具舞台纵深感的钢筋背景,惊人的不显突兀。首先,必须要说发哥太有型了,这部电影发哥负责“华丽”,其他人负责“上班族”。

  先谈演员,这是周润发和张艾嘉这对威武的老姜,继《阿郎的故事》以后的再聚首,完美诠释了宫二先生说的:“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中生代的汤唯女神和陈奕迅,表现与我的预期是相反的。汤唯是个让人忍不住会多看几眼的演员,总觉得她身上有戏,可是苏菲和大伟的感情戏感觉略显唐突。医神陈奕迅居然演得不错,但是我总觉得这样的角色设置还需要一个更好一点的外形。新人男女主的表演不功不过,李想这个角色不免让人想到年轻时,在梦想与现实间徘徊的那个自己。

  再谈音乐,唱段很多,印象比较深的是苏菲与大伟一支烟爱情故事时唱的《老地方》和大伟飙车时的《何必呢》。还有一段是下班聚会大家一起唱的打工狗之歌,记忆最深的一句歌词是“最聪明的猪都蠢蠢欲动”,拿来做了标题。

  为了戏剧张力,剧情把一些冲突极致化了,有点黑暗,好在最后的结局有几分仁慈。舞台剧《华丽上班族》的结局是李想跳楼而死,但导演认为应该给年轻人以鼓励,因此出现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开放的结局,选择离开的张总对李想说:年轻人,希望你会记得你的名字。

  电影版《华丽上班族》重点展现了老中青三代人,分别讲述了人生、欲望和理想。

  初入职场的小鲜肉,无论是憨傻如李想,还是实力与背景兼具的琪琪,都曾经天真过。那时候梦想很重要,未来不可限量。外漂打拼的苏菲,在面包和爱情中艰难挣扎,老家朴素而无大志的未婚夫不是她的港湾,职场赌徒大伟更无爱情可言。身材姣好的嘉玲,职场就像风月场。常被热闹围绕的人,心里往往有不可言的寂寞。谁也不知道深夜独自搭乘地铁时,她释放双脚时在想什么。

  然而这也不重要,team work不就是你负责卖笑我负责卖药,谁也没空顾及他人背后的冷暖。这是这部片子透露的让人有点灰心的观点。这时候的理想已经有点遥远了,眼前的买买买无比真实而可靠,这时候的他们有点骄傲,好像这些年的打拼都获得了足够的回报。那些淡忘的梦想,就好像从不存在。

  到了张艾嘉和周润发这里,人生已经过去大半。在商场上,他们见过血杀过人,对待一切早已淡定。二十年的最佳拍档,公司里的闲言碎语,交际场的一声声“何太太”。他们之间必定有着互相欣赏,一个成功的商人又怎么能缺少一位能陪他出双入对的伴儿。酒会上最后一支舞,曲终人也散了。输赢几何,得失几何,悲欣交集吧。

 

  这又说到梦想与现实。奇葩说有一期辩题,依稀记得是说要坚持梦想还是选择安稳。导师发言时说,请大家不要对梦想有误解,人类社会的进步从来不是靠18岁的梦想,更多是靠30岁的梦想。没经过伤害的善良只是天真,也许被打败的只是我们自己,梦想从不曾被现实打败。

  部分职场厚黑学确实真实存在,然而何必钻到这些里面去?生死都不是自己可选,追名逐利已经是这么无聊。往前一步是黄昏,退后一步是人生。不要做蠢蠢欲动的猪,向有理想有追求的麦兜看齐。因坚持而放弃的东西或许并不那么可惜,从李想到大伟到何仲平的进化之路不是宿命,而是选择。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