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武汉城南五十公里 嘉鱼产业新城发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12-14 13:34:38来源:荆楚网

嘉鱼产业新城效果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蒙雪 孙永军 刘建维)武汉城南五十公里,咸宁市嘉鱼县潘家湾镇,一座希冀之城正在崛起。

  改造一新的道路宽阔平坦、成片铺设的绿植生机盎然、平地崛起的文化展示馆蔚然耸立……嘉鱼产业新城建设正酣,每时每刻都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2017年3月,嘉鱼产业新城与政府正式签约、幸福落地;10月,嘉鱼产业新城正式开工、加速度建设;12月,嘉鱼产业新城轮廓初显、规模渐成;不到半年,多个招商项目加速推进、相继落地。新城发展的速度之快,效果之好,让人惊喜,也更让人充满期待。

嘉鱼产业新城 记者刘建维 摄

  这是一座蓄势待发的活力之城

  嘉鱼,古有“南有嘉鱼,烝然罩罩,”的美名,今有“北有寿光,南有嘉鱼”的“蔬菜之乡”美誉。

  从武汉市驱车向南一个半小时,便来到嘉鱼产业新城。十二月的嘉鱼,冬意渐浓,寒风袭人。而产业新城的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工人们紧张忙碌,马达声、搅拌声、桩基轰鸣声......与冬日的寒寂形成鲜明对比。

  12月底,公共服务中心将建成,绿化景观铺设将完成,鲜花一路将完工。这是在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500多位工人和多名嘉鱼产业新城一线工作人员两班倒,日夜奋战的成果,只为能早一日呈现产业新城的建设硕果。

  瞄准“建设湖北经济强县、打造长江临港新城”的目标,策应“中部崛起”、“一路一带”、“中三角”、“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嘉鱼县主动发挥区位优势,依托110公里长江黄金岸线,集中力量实施重点交通项目工程,全力打造连接四周的快速通道,构建“四纵六横”道路交通主骨架,加速融入武汉都市圈,加深武咸一体化程度。

  就是这样一座充满活力与干劲的城市,在2016年邂逅合作伙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在2017年与华夏幸福携手建设嘉鱼产业新城,只为共铸未来美好生活。

  嘉鱼产业新城位于嘉鱼县潘家湾镇,紧邻武汉南缘,东风汽车、通用汽车环伺左右。未来,随着城市群协同分工更加紧密,嘉鱼产业新城借势武深高速、法泗连接线打造的经济廊道,通过对接武汉“大光谷”的智力资源和“大车都”的产业溢出,形成产业磁场;通过主动引导、研发合作、人才引入等方式推动产业升级;通过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促进嘉鱼的城市发展,有效提高嘉鱼发展的综合价值。

嘉鱼产业新城 记者刘建维 摄

  这是一座动力强劲的发展之城

  一座新城的崛起不仅仅是面貌的变化,还有其更深层次的源动力。

  随着湖北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推进,武汉都市圈正呈“东轴”、“南轴”发展的趋势。咸宁“十三五”强调,打造“中心带动,拥湖面江的空间拓展战略”的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武咸一体化进程,促进武汉产业资源向咸宁聚集式扩散。嘉鱼产业新城紧邻武汉,这里将有望接受“大车都”和“大光谷”的产业辐射,成为承接产业外溢的先导区。

  嘉鱼产业新城将与武汉都市圈和2019年全线通车的武深高速沿线城市协同发展,主动对接武汉西南大车都板块,依托嘉鱼现有产业基底,延伸产业链,进行智能升级,打造智慧生态型城市。

  目前,武汉华诚天星、深圳尊宝和深圳赛尔斯、东莞市纽维数码科技等5个产业项目已签约,合计投资额达9亿元 在谈或意向考察企业二十余家。未来的嘉鱼产业新城将是一座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动力的根据地。

  武汉华诚天星有限公司是华夏幸福嘉鱼产业新城首个签约入驻、首个动工的企业,该企业主要从事市政栏杆、铁路防护栅栏的研发和生产。把原本设立在武汉的总部搬迁到嘉鱼有着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武汉华诚天星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钢透露“我们选择在嘉鱼产业新城投资不是简单的为了厂房,更是看中了这里完整的配套和服务,华夏幸福是大公司,它的产业孵化和招商引资能力,可以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让我们这些中小企业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氛围,实现‘借船出海’。”

嘉鱼产业新城产业园区建成规模渐成 记者刘建维 摄

  这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产业,城市兴盛之基;宜居,城市永续之本。

  未来三年,嘉鱼产业新城将按照产业先行、南城北产的理念,结合自身临江伴湖的独特地理优势,以精致观光农田为底板,将嘉鱼丰富的江、湖、田渗透进新城,构筑“城在田中,景在城中”的绿色精致原乡形象,打造功能多样、生态平衡,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田园生活。

嘉鱼产业新城门户区正在进行景观建设 记者刘建维 摄


  嘉鱼县原有的油漆、涂料等化工产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行业分布分散且有生态污染的隐患。嘉鱼产业新城将通过引进无污染、高附加值的优质企业,进行产业集群的优化升级,重组产业链,最终做到既有金山银山,也有绿水青山。

  产业新城的南部门户小镇以“农田自然基地+休闲文化产业”为主要特征,打造集农业大棚景观、展示体验、创意工坊、科普教育、农产集市、主题名宿等功能的城市会客厅。嘉鱼产业新城负责人表示,南部门户小镇将升级现有的传统种植农业,扩大嘉鱼“果蔬之乡”的优势,建造高品质的生态休闲农场,融合农技农趣的农庄体验馆,打造现代化的农业小镇。

嘉鱼产业新城门户小镇效果图


  嘉鱼产业新城,以实际行动秉承着“以产促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诠释着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题中之意,在这里,一座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正大迈步地走来。

  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华夏幸福的开山之作—固安产业新城历经15年的发展,现已全面崛起。武汉黄鹤楼向南50公里的嘉鱼产业新城,在华夏幸福助力下也正在加速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也将完美呈现。

(作者: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