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党建引领新时代 2017全国创新社会治理论坛在武昌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4 23:17:2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昌宣)12月4日,以"党建引领新时代"为主题的"2017党建引领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全国典型案例颁奖典礼暨经验交流论坛在武汉市武昌区举行,共有全国2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会上颁发了"2017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年度最佳案例"奖项,并发布了"共建共治共享智慧社会"的创新社会治理《武昌宣言》。

1.jpg

图为:2017全国创新社会治理论坛现场

  据介绍,自2012年起,人民网与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已相继在江苏、成都、重庆、北京、天津等地连续举办五届,旨在发现各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先进典型,研究和探索省、市、县社会管理创新规律,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实践,总结和弘扬创新社会管理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

2.jpg

图为:获奖单位上台领奖

  此次颁奖典礼已是第六届,包括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的"红色业委会"化解纠纷、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的探索"三转双向两护"基层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新模式、山西省晋中市的"五查五治"提升脱贫攻坚获得感等10个案例获得2017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奖。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的"探索城市精准扶贫新路径"、北京市海淀区的"小院民主自治盘活老旧空间"、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探索人民调解专业化"等20个案例获得优秀案例奖。

  在武昌区的众多做法之中,"红色业委会"化解纠纷获得了本次最佳案例。"业委会履职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住宅小区的和谐稳定。"针对住宅小区日益凸显各类问题,武昌区委、区政府主动研判,主动作为,有针对性的制定措施,完善机制,通过打造"红色业委会"的策略,化解物业住宅小区各类矛盾纠纷,为社区的建设发展营造和谐的氛围,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为业委会的履职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3.jpg

图为:武昌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洁介绍工作情况

  在随后进行的经验交流论坛上,武昌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洁介绍了武昌社会治理工作有关情况、经验体会。她表示,近几年来,在武汉市"全面重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的号召引领下,武昌区深入实践、积极探索,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主线,出台武昌区社会治理创新系列举措,召开14场社会治理创新现场推进会,探索出了"基层社会整体性治理"的"武昌模式",即党政社民全域互动,多方协同善治武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对武昌区创新社会治理先进做法进行了点评。社会治理杂志社综合部主任、北师大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大鹏,审计署《审计观察》执行主编曹伟,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雷强、武昌区副区长向悦、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副总编辑陶建群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展开主题交流。

  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雷强宣读创新社会治理《武昌宣言》。《宣言》表示,要坚持"党建+""互联网+""社区+""法治+""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智慧社会。

  会后,嘉宾一行前往南湖街社会创新中心、徐家棚街水岸星城社区、积玉桥街网格化指挥中心、水果湖街道行政事务服务中心等地对武昌区创新社会治理案例进行了实地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