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国内首条设计时速160公里的高规格地铁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2017-12-02 13:09:17来源:荆楚网
    

做好试槽前准备工作.jpg

试槽前做好充足准备工作。陈国良 摄

双轮铣成槽机.jpg

双轮铣成槽机整装待发。陈国良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一震 丁志伟)12月1日上午8时8分,由驻汉央企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承建的国内首条设计时速160公里的高规格地铁——广州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番禺广场站首幅地连墙顺利开槽,该件工程系全线开工以来第一幅开始施工的地连墙,标志着广州地铁18号线番禺广场站土建施工正式拉开帷幕,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试槽启动仪式.jpg

  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为广州市域快线,是国内首条设计时速160公里的高规格地铁线路,更是国家级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建设的重要通道,对广州落实“一带一路”构想,建设南沙自贸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珠三角地区综合交通和公共交通发展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图14、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平面布置图.jpg

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平面布置图


  中铁十一局集团担负施工的管段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南沙区,18号线(含22号线)主线路全长6.23公里,陇枕出入场线全长2.56公里,是两条线中难度最大、工艺最多、技术最新、工序最杂、工期最紧的标段区域。主要工程内容为:番禺广场站1座、中间风井1座、4段盾构区间、2段暗挖区间和陇枕停车场1座等。其中四公司担负施工的主要工程为全线重难点工程番禺广场地铁站,全长540米,标准段宽为52.25米,深度约为40米,是广州地铁3号线、17号线、18号线、22号线四线换乘站,横番暗挖区间为18号线、22号线和出入场线,以及22号线番祈暗挖区间。

DSC_0063.jpg

合影留念


  自进场以来,中铁十一局四公司项目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在抓好施工临建标准化的同时,从人员调配、队伍选用、材料机械统筹使用等方面狠抓各项施工准备工作,强化安全、技术、质量管理,为全线首幅地连墙顺利开槽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