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武汉13家电梯维保单位获差评 倒逼电梯维保单位重视质量

发布时间:2017-12-01 15:40:0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记者刘阳 通讯员胡琼之 刘颖)“通过公示,优胜劣汰,让不合格维保单位无生意可做,从而倒逼电梯维保单位重视质量。” 11月30日,武汉市质监局公布该市在用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综合评分80分以上的维保单位150家,占总数的65.2%; 13家电梯维保单位平均分没有达到70分,获得差评。

  目前,武汉全市电梯数量超过9万台,且每年以18%的速度增长,有近400家电梯维保单位。为加强全市电梯维护保养市场的监管,武汉市质监部门从去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对所有电梯维保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委托第三方开展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据了解,此次监督抽查主要结合电梯的使用场所分布情况,针对民众反映故障较高的场所,重点抽查在使用过程中投诉较多的电梯设备。总计抽查设备1500台,涉及维保单位230家,涉及使用单位370家。

  今年7月,武汉首次发布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标准,将电梯维保质量评级定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该标准中,将电梯维保抽查综合评分在95分以上的评级为“优”,70分以下的评级为“差”。此次对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综合评分90分以上的维保单位39家,占总数的16.9%;综合评分为80-89分的维保单位111家,占总数的48.3%;综合评分为70-79分的维保单位67家,占总数的29.1%;综合评分为70分以下的维保单位13家,占总数的5.7%。这也是武汉发布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标准之后首次发布的评级结果。

  据介绍,此次抽查,维保质量评级为“差”的13家维保单位,其得分较低的原因主要集中在 “维保人员抵达救援现场时间超过30分钟”、“制动器制动闸瓦老化 ”、“制动器不灵活、工作表面有油污”等方面。根据相关标准,曳引驱动电梯和自动扶梯的严重隐患和重大问题共有34项,维保单位应保持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修理调整,杜绝电梯带病运行。

  对于此次抽查结果,武汉市质监局表示,将督促电梯维保单位进行整改工作,彻底消除相关电梯事故隐患,并及时跟踪督查整改结果。对涉及违法违规的,或逾期不整改的,将依法严肃查处。同时将综合评分70分以下的维保单位列为今后监督检查的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据悉,今年以来,武汉市质监局通过实施“四个一批”,即“打造一批维保4S店品牌,提升一批中型规模维保单位维保质量,规范一批小型维保单位行为,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维保单位”,提高全市电梯维保质量满意度,提升全市电梯维保质量。

  武汉市质监局透露,近日将对电梯维保推出4s示范店进行挂牌,以后将逐步分级。“通过对维保行业的综合能力(维保质量,管理水平)进行分级,从而正面引导社会存优去劣,进而推进电梯维保行业健康发展。”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该局将对全市的电梯维保公司进行统一评定。同时,还将积极探索电梯安全监管智慧化系统,推动电梯维保精细化管理。

 

  13家获差评电梯维保单位名单:

  武汉建开电梯冷气工程有限责任公司(67分)

  天津津奥电梯股份有限公司(53.5分)

  武汉丰同电梯有限公司(62.3分)

  武汉捷迅电梯有限公司(65.6分)

  湖北方圆楼寓设备管理有限公司(66.3分)

  武汉合智文安电梯有限公司(64分)

  武汉快意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60分)

  湖北晋立电梯有限公司(64.8分)

  武汉市务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68.3分)

  武汉市丰安顺电梯维修有限公司(51分)

  武汉安居电梯有限公司(44分)

  武汉市中意电梯有限公司(54.7分)

  武汉长动电梯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6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