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文曲戏《嬉蛙》在中南剧场上演

发布时间:2017-11-26 18:46:56来源:荆楚网
    

C:\Users\22332_000\Desktop\QQ图片20171126184310.jpg

《嬉蛙》 剧照

C:\Users\22332_000\Desktop\QQ图片20171126184022.jpg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赵黛霖)11月25日晚,由湖北省武穴文曲研究院编排的文曲戏《嬉蛙》在中南剧场上演,让观众领略到了文曲戏这一稀有剧种的悠悠古韵与崭新风采。现场频频响起热烈的掌声,印证了这一戏曲舞台新作的引人入胜。

  新编文曲戏《嬉蛙》演述一个清朝光绪年间的传奇故事:蛙女浪迹江湖,嬉蛙为生。太后七十大寿,太平县令王大人和马秀才将蛙女带进宫中嬉蛙。太后看到这一奇特的耍杂,封赏王大人为知府,马秀才为县令,并将娃女赐给马秀才为妻。冬天,青蛙冬眠,但王大人为了取悦太后,要用温水泡蛙嬉蛙,遭到蛙女拒绝。马秀才为了逼蛙女就范,上演了一场冬天嬉蛙又嬉妻的悲剧。作为清代古装戏,《嬉蛙》兼具古典情韵和民间意趣,既保持了传统戏曲的传奇性、游戏意识,又注重传递深入思索、启示意义。全剧观照民女与太后、官场和民间、人类社会和自然生灵的关系,展现得活泼又不失严肃,深刻而葆有纯真。娃女和秀才都被精心地置于两难处境下,让观众看到他们的选择,从而领会违背自然律则丧失了敬畏,也是对人类自身品格和灵魂的亵渎。这一出洋溢诙谐机趣的戏,蕴含着引人深省的哲思,显得难能可贵。

  《嬉蛙》由范国清编剧,特邀导演邓德森执导,陆淑芳、周辉朝、赵仕华、柳翠等优秀演员出演,彰显了武穴文曲戏艺术团队的不凡实力。创意独特的剧本和精彩可观的舞台呈现,让该剧的戏剧冲突撼动人心,剧情跌宕起伏,主旨、意趣耐人寻味。同时,剧中人物的情感刻画较为细腻,有的段落演绎得十分生动。

  《嬉蛙》的音乐充满着文曲戏的风味与情韵,兼容运用了文词、南词、四板、反四板、哭四板等曲调,唱腔具有委婉清雅的总体特征,又不乏丰富多样,时而铿锵有力,时而宛转柔美,让审美感染力进一步增强。舞美设计简洁,全剧演来颇为流畅,富于艺术的张力,令人感觉隽永新奇。

  文曲戏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湖北武穴文曲戏研究院是全国唯一的文曲戏研究院,先后创作演出了《苏文表借衣》、《草鞋老太爷》、《渔鼓声声》等优秀剧目,为弘扬发展文曲戏坚实前行,其成效令人欣慰。《嬉蛙》这一新作曾入选参评参演第九届黄梅戏艺术节,展示了文曲戏传承发展的新创获风貌。此次在汉演出再次赢得广泛青睐,专家评委们普遍认可《嬉蛙》的艺术价值,赞许该剧的编导思维和整体呈现,主创团队生动构筑了一个人与自然的寓言,折射人心,针砭贪欲,呼唤纯真,启人思索。专家们期待剧组在良好的艺术基础上再求精进,进一步升华立意,锤炼细节,更充分地达成寓言戏曲的高境界,为观众带来灵魂的洗礼、生命的启迪和审美的浸润。

(作者: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