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武汉市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验基地在武昌成立

发布时间:2017-11-16 19:57:5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刘金峰 李雪枫)11月16日下午,武昌区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共建武汉市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验基地,积极探索与时代发展趋势相符合的马克思主义传播方式,共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昌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武昌区作为省委、省政府所在地,是武汉市江南核心功能区。武昌有丰富的红色资源,1927年,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所在武昌成立,培育了一大批农名运动骨干,有力促进了全国农民运动的发展。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中原大学教育学院政治系,成立于1949年12月5日,2004年9月原政法学院和马列课部分合并组建成新的政法学院,2012年6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各1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重点学科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省级重点学科。

  据介绍,此次双方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验基地,是武昌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地方和高校思想宣传工作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促进区校深度合作发展的创新举措之一,旨在校区联合,共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昌深入人心、落地根深。

  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融合、互利共赢"的原则,在社会理论宣传、政策理论研究、人才交流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加强社会理论宣传。武昌区将依托学院高端智库资源,引进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力量,整合本区区委党校、团区委、街道相关资源,联合建成一批理论宣讲团、名师工作室、"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先锋队、联合实训基地、街道社区宣传站,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常态化,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加强政策理论研究。依托学院高端智库资源和卓越理论研究能力,加强基层理论研究阵地合作,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要求新论述新成果,以武昌区基层改革发展实践样本为切片,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影响的武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成果。

  加强人才交流培养。武昌还将常态化引进专家智库和院系师生到武昌区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研究课题的实践样本选取、社会调查开展、社会实习实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载体,对武昌区党员干部、基层理论宣传工作者、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系列专题培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的全面正确把握。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建立区校理论宣传骨干人才数据库,试行引入项目化运作方式,联合创作一批理论宣讲精品项目,推动社会宣讲力量进大学、大学宣讲力量进地方的双进合作,合作编写面向党员群众、青年师生、青年干部等受众群体阅读学习的理论宣讲教材。联合组织开展武昌区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校主题党日系列学习活动、高校主题团日系列学习活动、高校红色主题班会专题学习活动等。

  据悉,近期武昌区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联合组建高校马克思主义专家学者宣讲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博士宣讲团深入全区机关、企业、街道、社区、校园、军营开展分类分层次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启动"初心诵"青年朗读者系列活动,实现高校宣讲进社会,社会宣讲进高校"双进双联",推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