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武汉举行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5位英模代表讲述不平凡故事

发布时间:2017-08-22 09:12:47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严峥 杨槐柳 王威 黄赤橙

  21日上午,全市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公安英模合影 记者许魏巍 摄(信息来源:应后威)

  21日,由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全市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刘五桥、王群、张文昌、刘建祥、廖宗安等5位公安英模讲述了自己从警生涯的苦与乐,他们尽职尽责、人民至上理念,融进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之中,让听众们深受感动。

  刘五桥:

  除夕夜在岗位上和家人吃“团年饭”

  武昌火车站地处武汉南大门,省客、宏基、航海等公路客运站集聚周边,日常人流量5万人次、车流量3。5万辆次,特别是重大节假日、春运,车流人流峰值更是上十倍的增加。这里是武昌区交通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刘五桥坚守了8年的地方。

  “8年里,我从未休过一次完整的双休和节庆长假。”报告会中,刘五桥讲起自己如何度过除夕夜,让台下观众眼眶湿润。他说,每逢除夕夜,他总是和同事们坚守在岗位上,妻子和孩子只好带着饭菜,趁人流、车流少时,一家三口在附近找个角落,吃上一顿变凉了的饺子。“我明白,与这些身份相比,我更是一名警察,必须奉献他人”。

  2009年11月至今,武昌火车站警务区共计查处黑车461辆,套牌车86辆,酒后驾驶257起,辖区交通环境极大改善。“得到社会的认可,满足群众的需要,是我作为一名交警所追求的最大幸福!”

  王群:

  在居民困难的时候,上前拉一把

  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民警王群,从2004年冬天开始接手长新社区。报告会上,回忆第一次到社区走访的情景。王群说,一位婆婆引起了她的注意——每个月开销不超过300元,每天晚饭后她再去菜场买菜,只买一块钱的“扒堆菜”。

  婆婆两个儿子因同一起案件,大儿子被枪毙,小儿子被判无期,生活贫困。从那以后,王群每次走访社区,都会刻意从她家门前走过。看见她在社区遛弯,我上去陪她说会话;她的秋衣领子破了,马上给她买两件新的;遇到雨雪天,就买好菜给她送到家里……

  婆婆的小儿子减刑释放那天,王群也被婆婆叫来。当着她的面,婆婆对她儿子说:“这些年我省吃俭用,把退休金都帮你存着在,希望你出来以后听王户籍的话,能够走正路。”

  “我心里真高兴,婆婆没有把我当外人。”王群说,在居民困难的时候,上前拉一把,“在长新社区,我最想做的就是社区居民的好邻居!”

  刘建祥:

  失败抓捕激励我练就“鹰眼”

  报告会上,东西湖区公安分局金银湖派出所民警刘建祥介绍自己的从警经历,是从一次失败的抓捕开始的。

  “2004年,刚从部队转业到派出所,抓一个盗窃摩托车的团伙。因为我经验不足、对辖区地形不熟悉,一名犯罪嫌疑人逃走了。”

  这次经历让刘建祥很不甘心。他开始利用下班时间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将街上的门店、内保单位的门牌号码铭记在心。因此,刘建祥得到了从警后的第一个绰号——“逛街”刑警。

  “逛街”时,发现可疑人员,一双眼睛上下“扫描”体貌特征、衣着打扮、行为举止等,渐渐摸索出了一套抓现行犯罪的有效方法。同事们夸他有双“鹰眼”,他经常开玩笑说:“哪有什么鹰眼,只有日夜巡逻熬出的‘红眼’!眼睛熬红了,头发熬白了,犯罪分子自然就跑不了了。”

  张文昌:

  便民惠民的事就要大胆做

  “武汉警星”“武汉市劳动模范”“湖北省最佳社区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从警以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茅店派出所民警张文昌收获荣誉满满。报告会上,张文昌直言:“比起获奖,更重要的是老百姓能不能从中获益。”

  为加快居民办证取证效率,他想在社区设置一个自助取证机。把想法告诉做IT的朋友,对方几个疑问却给他泼了冷水:证件存放在小区里,丢失了怎么办?公民隐私泄露,怎么办?开发软件,需要至少5万元启动资金,怎么办?

  “我的想法很简单,只要是便民惠民的事情,就大胆去做!只要是老百姓受益的事情,上级部门就一定会支持!”张文昌说。果然,2015年,他参与研发的国内第一台居住证自助领取机落地,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如今,身份证自助领取机、居住证自助领取机、出入境自助签注机、交通违章自助处理机在社区依次排开,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

  廖宗安:

  被群众需要是一种幸福

  担任汉阳区二桥派出所民警期间,长期从事110调解工作,廖宗安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0多起,无一投诉,无一上访。报告会上,现任汉阳区公安分局警务指挥室副主任廖宗安,谈起信访工作的苦与乐,廖宗安说了三个“劲”。

  面对信访人说话刻薄不恼,推搡拉扯不怨,需要一股巧劲;群众来访,就是对民警抱有希望,坚守住这条信任的纽带,需要一股犟劲和傻劲。

  辖区的刘先生夫妇都是聋哑人,廖宗安曾帮他们调解纠纷,成了朋友。一次,刘先生向他求助:一对双胞胎儿子长期生活在无声环境里,3岁了,迟迟不能开口说话。由于家境贫寒,无钱去医院治疗,夫妇二人束手无策。“分外”之事,廖宗安却很上心。廖宗安不时买上零食带孩子出门玩耍,与其他小朋友互动。在廖宗安帮助下,他们顺利进入小区幼儿园,在有声世界里,他们终于说出了人生第一个双音节词语“爸爸”,如今已可正常交流。

  “作为一名民警,被群众惦记着、信任着、需要着,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廖宗安说。

  英模把服务群众做到极致

  英模们把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并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到极致。我在政法战线工作已有10年,英模精神给了我很大激励,今后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钱令建(市司法局戒毒管理局政治处)

  参加政法工作才一年多,听完5位英模的故事,深切意识到司法干警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刘卓群(市司法局戒毒管理局生产计划处)

  英模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作为一名法警,要学习他们心系人民、奉法为民的精神,让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周鹭(市法院法警支队)

  英模们都有很强的职业荣誉感,我要把英模精神和自身工作相结合,为建设法治武汉贡献力量。

  ——唐颖(市检察院公诉部)

  英模们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群众的安宁,他们是时代的英雄!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他们激励着我更好地肩负使命,继续奋勇前行,努力做一名让群众满意的人民警察!

  ——陈妍婷(江岸公安分局劳动街派出所)

  真正优秀的民警是将群众融入到了8小时之外的生活中,像王群把家搬进社区,廖宗安为聋哑家庭找到生活希望。作为一名青年民警,前辈们的事迹为我们指明了成长的方向。

  ——刘静(汉阳公安分局翠微派出所)

  (记者耿珊珊 刘智宇 通讯员王继明 熊斌 周晶晶 王威 黄赤橙 )

  感言>>>

 

(作者:  编辑:周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