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循礼门地铁站口现暖心一幕,女生跪地施救坠伤男子

发布时间:2018-10-04 18:46:48来源:长江日报

大三生跪地施救坠伤男子。通讯员杨军霞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4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杨军霞) 10月2日下午4点40分,1号线循礼门地铁站J出口发生一起坠楼事件,一名穿着普通的中年男子突然从高处坠落在一辆正常行驶的面包车前面,面包车紧急刹车后,一名女子急忙上前双膝跪地现场抢救。

据目击者称,当时女子双膝跪地对坠楼者进行胸部按压,一边按压还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检查男子的动脉等。很快警察也过来了,警察见该女子按压时间久了很是吃力,主动替换她进行胸部按压,直到120救护车赶到。

长江日报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位跪地救人的女子,实为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大三女生彭梦雅,今年刚刚从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15级高级护理专业专升本进入湖北中医药大学上本科。

“我之前在学校学习过急救护理课,也是护理专业,上去救人自然而然。”彭梦雅今日向长江日报记者回忆:2日下午4点40分,当她快走到地铁站J出口门口时,突然有一个什么东西从上面掉了下来,啪的一声落在一辆面包车前面,面包车司机紧急刹车。很多人都过去围观,她发现是一名男子倒在马路中间,眼睛半睁着,她一边拨打120一边上前救护。

“对于这种紧急情况,在实践操作课上,老师也讲解过怎样救护,怎样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的方法。首先我先呼叫他然后检查他的颈动脉搏动是否存在,我感觉搏动很微弱,后来就实行胸外心脏按压,他的颈动脉搏动时有时无。我很着急,一边按压一边在他耳边呼救他,后来感觉到明显的颈动脉搏动了。”彭梦雅说,旁边的一位警察怕她太累,主动替换下她,再次进行胸外按压。大约4点50分时,120给我回电话问是否确实需要派车,她肯定地告诉了120。5分钟后,120赶到就把坠楼男性患者抬上了救护车。

她表示:“当看到这种紧急情况时,作为护理专业的学生,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因为在以后工作的道路上,肯定会遇到更多更紧急的情况,在学校里学的知识,从根本上还是要运用在实际上,我不确定自己的操作方法是否正确,但是我迈向患者的那一步我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