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历时十年选育 “鄂蚕宝宝”添新成员邀您给它取中文名

发布时间:2018-08-31 17:26:3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黎海滨、通讯员吴康)8月29至30日,由湖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历时十年选育出的家蚕秋用新品种“Z831×Z842”,在南漳县通过省蚕学会组织的专家审定。

参加审定的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南大学教授鲁成,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沈兴家等5位专家,在听取品种选育报告、审阅有关资料、实地考察品种饲养情况以及质询选育团队后,形成考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Z831×Z842”发育整齐,强健好养,茧丝质优,达到湖北省桑蚕品种审定标准,适宜在湖北蚕区推广。

据介绍,自2008年起,省农科院经作所蚕桑育种团队陈登松研究员与吴凡博士就开始这一品种的选育工作,采用杂交育种和系统选育方法,分别育成中系品系Z831、日系品系Z842,最终组配成二元杂交种“Z831×Z842”。

与湖北省现行推广的家蚕夏秋主要品种“黄鹤×朝霞”相比,“Z831×Z842”在虫蛹率、全茧量、茧层率和万头收茧量、茧丝长、解舒丝长和鲜毛茧出丝率等指标上相对更优,产茧量提高14.24%。

吴凡博士告诉记者,“Z831×Z842”只是一个临时编号,育种团队因忙于科研,一直没有给这个新生的“鄂蚕宝宝”取个合适的中文名字。

亲爱的网友,您能抽点时间,动动脑筋与手指,给这个新生的鄂蚕宝宝起个具有湖北特色、好听又好记的名字吗?欢迎登陆湖北日报客户端并在留言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