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僧多粥少”困局,咋破解

发布时间:2018-08-10 10:05:36来源:楚天快报

楚天快报记者祝兆林通讯员薛飞

2017年,襄阳驾驶证申领考试人数五年来首次出现下滑。今年,驾考人数出现断崖式下滑,仅上半年下滑人数就已超过去年全年。

驾考人数下滑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本地驾校生存举步维艰。不少经营者担心,新一轮的恶性竞争一触即发。如何破解“僧多粥少”的困局?楚天快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上半年驾考下滑人数超过去年全年

近日,襄阳市车管所通报了上半年驾驶证申领考试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市驾驶证申领考试人数为76017人,相比去年上半年的114124人,减少了38107人,降幅高达33%。

同时,据市车管所提供的近五年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驾驶证申领人数为99688人 ,2014年 为157700人 ,2015年 为191635人 ,2016年 为201006人 ,2017年 为167266人。在申领驾驶证人数方面,除了2017年首次降低以外,此前一直呈增长态势,而今年上半年的下滑人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据了解,市车管所针对全市机动车和驾驶人做过一项调研分析,截至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835835辆,近四年汽车年均增长率高达16.87%。全市驾驶人总量1475145人,其 中 汽 车 驾 驶 人 为1343561人。2017年全市驾驶证领证人数同比下降16.79%,近几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以上数据说明,襄阳机动车驾驶人渗透率基本饱和,从现有学车人员群体分析,主要以新市民和学生族为主,本地市民学车群体的份额已经大大减小。

存量殆尽增量不足导致驾培学员骤减

去年至今,为何驾驶证申领考试人数下滑幅度如此之大?造成驾考学员减少的原因是什么?

市车管所副所长薛飞分析,几年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保有量剧烈增长,本地市民对考驾照的需求量增大,申领驾驶证人数增加。如今,本地有报考驾照需求的存量已消化殆尽,而符合报考驾照的适龄青年后续乏力,造成了襄阳报考驾照人数锐减。

“除了本地新增力量不足,外地驾培行业发展对襄阳市场的冲击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市运管局行业培训科科长颜巍表示,前几年虽然本地学驾照市民减少,但因襄阳驾校和考场数量较多,收费也比其他城市便宜,吸引了众多广州、上海等外地学员来襄考证。现在,随着外地考场建设工作推进,襄阳驾培行业在外竞争优势减弱,导致了来襄阳参加考试的外地生源减少。

车管和运管部门的观点得到了不少驾校经营者的认同。襄阳回隆驾校陶校长称,今年驾校较去年同期确实下滑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本地市场饱和、外来人口减少造成,现在学车主流人群是年轻人或学生群体。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部分驾校训练场,因为时值暑假期间,学车学员相对较多,相比前几年“老中青”混杂的学员群体,目前学员年龄结构单一,基本以年轻人为主,其中不少是利用暑假来学车的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

成本不减学员减少驾校经营举步维艰

目前,襄阳共有驾校99家,各类教练车3000余辆,年培训能力30万人。以目前的市场保有量,仅能满足一半的培训能力,许多驾校高喊“吃不饱”。

据了解,2011年至2016年为襄阳驾培行业发展的顶峰时段,收费最高的时候为2012年,报考C1驾照的价格普遍在3200元左右,最高可达3500元。后来随着驾校越来越多,价格也持续走低,2016年时低至1700元左右,驾培行业的市场恶性竞争较为严重。2016年11月份,本报曾就驾校培训价格问题进行报道,许多驾校负责人表示经营举步维艰。

去年10月起,全市驾校报名费普遍上涨,C1驾照报名费从2300元左右,调整为手动挡3200元、自动挡3500元左右。对此,不少驾校负责人表示,成本主要集中在场地租赁、教练工资、车辆燃油损耗、考试费用以及企业管理开支,这些成本是固定不变的,甚至为了考场达标而增加成本。虽然报名费用上调了,但因学员人数减少,对驾校而言还是没有利润空间,很难经营。

在为经营发愁的同时,不少驾校负责人也为行业发展担忧。一业内人士坦言,目前不少驾校在“硬撑”或“吃老本”,如果经营环境持续恶化,驾校为吸纳学员采取“非常”应对措施,势必引起新一轮的恶性竞争。

突围“僧多粥少”困局抱团发展大势所趋

早在2016年4月,市运管局发布襄阳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投资风险预警公告,提醒广大投资者,培训能力明显过剩,驾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有驾校已开始出现亏损经营现象。近日,车管部门发布今年上半年相关数据时,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谨慎投资。

驾培行业“僧多粥少”,如何实现良性发展?市运管局行业培训科科长颜魏表示,为了规范行业发展,运管部门每年都会对全市驾校进行综合考评,并将驾校评星对外发布,引导市民选择有资历、有实力、有信誉的驾校;常态化开展整治非法经营的“黑驾校”,以及违规“培训点”“挂考点”等行为,加强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秩序。但是,市场经营行为还需要通过市场体制来改变,就目前情况而言,整个发展是大势所趋。

今年3月份,为推进襄阳驾培行业的健康发展,市运管局组织成立市驾驶员培训学校协会,依托行业协会的力量规范行业发展。

市驾驶员培训学校协会、宗华驾校校长谢宗华表示,驾校多、学员资源有限、驾培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这是当前切实存在的问题。行业良性发展需要多方面努力,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行业的管理指导,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对违规经营行为实施大力打击;驾培企业也要加强自律,提升培训质量,做好服务工作,以优质服务赢取市场;还要遵循市场优胜劣汰的原则,淘汰规模小、服务差、信誉度低的企业,鼓励行业资源整合,共同发展,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