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刮起狂风来到底有多可怕?大风吹垮了金堤桥30米石护栏

发布时间:2018-08-03 09:20:29来源:武汉晚报

东西湖区金银湖绿道上的金堤桥,是一座3年前才修好的石拱桥。7月28日下午,位于该桥一侧一段长达30多米的雕花石护栏,被一阵狂风吹得轰然倒塌。幸运的是,事发时无人从该桥上经过,未造成人员伤亡。

该桥建设单位负责人称,护栏质量没有问题,是风力太大导致事故。

8月1日,记者前往现场采访得知,在金银湖绿道上,还有三座类似桥梁。这些石拱桥上,全都安装有与事发桥梁上相同的石护栏。

狂风吹垮石拱桥上石护栏

事发石拱桥名为金堤桥,位于金银湖碧海花园小区3号门前绿道上。

家住碧海花园小区的陈女士介绍,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每天早晚,她都会去绿道上散步,铁定要从金堤桥上经过。7月28日早晨,她看到金堤桥仍好好的,可到了晚上,她再次来到金堤桥时,惊讶地瞅到桥一侧的雕花石护栏倒塌在桥面上。有人站在桥两端值守,劝说众人不要从桥上经过。

陈女士说,后来,她听一位当天在此钓鱼的男子说,该桥上的护栏是被大风吹垮的。当天下午3点多,一阵狂风卷地而来,拱桥上一侧的石护栏就轰然倒塌。

陈女士与住在附近的多位市民称,事发那天下午,确实刮过大风,但他们怎么也想不通,这座石拱桥的石护栏竟会被风吹塌,“这太不可思议了,难道这石护栏是用胶粘上去的,或是用豆腐做成的?”

事发石拱桥已被封闭

8月1日晚,记者前往现场看到,金堤桥北侧的雕花石护栏,长近40米,其中长达30米的一段已倒伏在桥面上。

石护栏与桥面连接处的几十只石脚,已齐刷刷从根部断裂,就像被用锋利的刀切断了一样。倒下的石护栏,已断裂成数十截。

该桥桥面上的路灯杆,则仍屹立在桥面上。该桥南侧的石护栏上,也出现不少裂缝。

有人在该桥两端设置了用钢管做成的隔离护栏,以禁止市民从桥上通过。

多位市民仔细观察现场后指出,该桥上的石护栏,是用厚实的石板雕刻而成。石护栏靠着细细的石脚固定在桥面上。石护栏与桥面连接的地方,似乎还涂有厚厚一层胶。

金银湖街办一靳姓工作人员称,事发后不久,他们办事处就派人将该桥封闭,禁止市民通行。他们在该桥两端设置隔离护栏、张贴警示标志。同时,他们还联系桥梁建设单位,派人过来,对金银湖绿道上类似桥梁进行检查,以排除安全隐患。

专家详解石护栏被风刮倒原因

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是武汉市内多家公园内景观桥梁的施工单位。

该工程局相关负责人尹经理介绍,将石质护栏固定在石桥上的方法,主要有四种——

一是榫卯接,即在护栏上凿出榫舌或石脚,在桥面上开出卯口或榫槽,石脚插进槽口后,就将护栏固定在桥面上了;二是用螺栓连接护栏与桥面,就是用多个螺栓,将护栏紧固在桥面上;三是胶接,用石材胶将石护栏粘接在桥面上;四是复合连接法,即综合使用多种方法将护栏固定在桥面上。

尹经理说,当石护栏上石脚数量过少、石脚太细、石脚强度不够,或存在肉眼看不见的裂纹等缺陷时,石护栏一旦遇强大外力冲击,其石脚就容易折断。另外,容纳石脚的槽口过浅时,则可能发生石脚从槽口中脱落事故。

东西湖区水务工程建设指挥部,是事发石拱桥的建设单位。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胡经理说,此次发生事故的金堤桥,于2015年7月完工,其保修期为2年。此次事故发生时,该桥梁已过保修期。事发石拱桥上的石护栏,是用榫卯接方式固定在桥面上的。石护栏的石脚,插入桥面槽口的深度,超过了20厘米,不存在槽口过浅问题;石脚的数量与粗细,都是该桥梁设计师经过仔细计算后定下的,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他个人认为,该桥梁不存在质量问题。要怪,只能怪当天的风太大。该桥处于当天的风口处。

胡经理还透露,他们指挥部是金银湖上三座石拱桥的建设单位,另两座石拱桥的结构及石护栏固定在桥面上的方式,与事发桥梁一模一样。事后,他们对另外两座桥梁也进行了检修,没有发现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金银湖绿道上,石拱桥的数量至少有四座,除胡经理所说的三座外,第四座石拱桥上的石护栏,也是用榫卯接方式固定在桥面上的。

附近居民盼早日修复石护栏

众多市民说,金银湖绿道是他们健身散步的好去处,绿道上的石拱桥外形都很美。平时,他们爱倚在其护栏上自拍或观风景。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快点修复该桥上受损的石护栏。

胡经理说,目前,他们指挥部向东西湖区水务局提出两个修复桥梁护栏的方案:

一是给其安装全新的,用金属材料或复合材料制作的护栏。如这个方案被采用的话,建设单位能在短时内完工,但如此一来,这座桥的风格,就会变得与该绿道上其他桥梁的风格不同,“不是很协调”。二是向厂家定制新的石护栏组件,重新安装一个石护栏。

胡经理坦承,现在他们遇到的问题是,修复护石护栏的资金从哪里来?因为事发桥梁已过保修期,作为建设单位,他们不可能免费来修复石护栏。

东西湖区水务局工作人员称,该局正在协调处理修复石护栏一事,并将敦促相关单位尽快完成修复工程,以方便市民通行。

文/图 记者陈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