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部督涉黑大案!长江流域武汉段,这只伸向母亲河的黑手终被斩断!

发布时间:2018-07-21 13:42:24来源:荆楚网

7月19日,中央政法委公众号“长安剑”推出《用扫黑除恶的利剑,斩断伸向母亲河的“黑手”》一文,聚焦长江流域武汉段 的一宗涉黑团伙案件,并评述道:“警惕!黑恶势力在变种。

评述原文如下:

警惕!黑恶势力在变种

黑吃黑,这起案件折射出的是扫黑除恶的复杂形势。

长期盘踞在长江流域武汉段的涉黑团伙,用殴打、恐吓、追赶、袭扰等手段不断造成“袭船事件”,向非法采砂船征收每船2000元以上的“保护费”。仅查实的8次敲诈勒索金额就高达173万元。

与传统观念中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百姓的黑恶势力不同,这起案件中的黑恶势力犯罪的对象是同属违法行为的非法采砂船,以“黑吃黑”的形式掩盖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十分罕见。

这种“以恶压恶”的行为既是对社会秩序的二次破坏,也是对违法犯罪者的恶劣示范。

政法委如此重视的这一案件

具体有哪些细节?

一起了解下↓↓↓

1

俩发小“合作”,称霸长江水域

刘洋,1977年出生,武汉市青山区人。 早年间,他靠为采砂船介绍买主赚取佣金谋生。

2015年3月,刘洋发现武汉市青山区沿江区域江砂质量较好,便萌生出垄断该水域非法采砂业务的想法。

他租了一条船,天天带人到江上查船,不通过其过驳的都不准在这附近采砂。渐渐地,周边的船主都知道了刘洋的“规矩”,即使自谋销路也会给他2000元“管理费”

采砂船

随着势力范围的扩张,刘洋于是联合起“发小”黄华宇。黄华宇手下养了一帮人,“要想控制住江上的采砂局面,非要他们才能镇得住场子 ”。刘洋说。

起初,黄华宇只派了几个“铁杆”去帮刘洋查船,后来见有利可图,他手下的十几个“兄弟”都陆续参与进来,人手不够时,还大量吸收“两劳人员”入伙。依据分工,由刘洋对外联络生意、收钱,黄华宇负责财务及人员管理,一个犯罪团伙迅速崛起。

江边采砂地

他们通过打砸抢等暴力手段,向非法采砂船征收每船2000元以上的“保护费”,同时驱赶、袭扰不受控制的船只,很快便在二七长江大桥至天兴洲长江大桥之间的长江水域称霸一方。

2

从寻衅滋事案到部督涉黑大案

2016年3月16日晚5点30分,刘洋团伙在其控制水域,强行登上拒交“保护费”的某船只进行打砸,船工被逼跳江逃生,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 。案件发生后,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刑侦队抓获涉案人员20余人。

图为警方绘制的团伙控制长江水域范围图

经查,刘洋团伙长期为害一方,仅2016年3月,就制造了四起“袭船事件”:除“3· 16”事件外,3月2日4时许,持钢管打砸了王某的非法采砂船,并对王某拳打脚踢;3月6日23时许,用啤酒瓶威胁,打砸了在二七长江大桥下游非法采砂的张某船只;3月20日20时许,持铁棍、铁锤、啤酒瓶打砸了朱某的非法采砂船。

对外实施有组织的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行为,获取的违法利益被用以维护犯罪活动、发放成员工资福利、购买作案工具;内部层级分明、分工明确。 ”案件报捕期间,江汉区检察院检察官乐峰感到这不是一起简单的寻衅滋事案,是一起涉黑案件。侦查机关集中搜集刘洋团伙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证据,进一步侦查骨干成员、管理制度、人员分工等情况。

2016年6月3日,江汉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刘洋、黄华宇等11人批准逮捕。同年11月至次年1月,在逃的5名嫌疑人陆续被批准逮捕,刘洋团伙被一网打尽。

警方在黄华宇办公室找到了两本关键账册。账册表明,刘洋团伙全部收入来源于收取采砂船只的“保护费”,内部则按照职务级别发放工资福利。

以账本为指引,警方按图索骥不断扩充外围证据,寻找到了更多被害船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