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中国文化建设蓝皮书在汉发布 湖北省期刊发行数居全国首位

发布时间:2018-07-04 11:52:35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发布(向正鹏 摄)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发布(向正鹏 摄)

人民网武汉7月4日电 7月3日,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该报告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组织力量研创,是该校第五年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

蓝皮书着眼于2016—2017年中国文化的新发展,从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成果、文化水平、文化传播和文化影响等六个方面,对2016—2017年我国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描述和分析,对我国文化发展的水平和竞争力做出定性和定量的评估,并发布了2017年中国文化发展与评价指数以及各省市的指数排名。

文化发展指数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排前三位

蓝皮书对全国31个省份的文化发展状况进行实证分析,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和北京市分别位列此次文化发展指数排名的前五位,文化发展状况处于全国前列。这些省市在全国的经济发展排名靠前,体现了经济文化齐头并进的良性发展。另外,山东省、四川省、河南省、湖南省与福建省在此次文化发展指数排名中也进入全国前十强,是我国的文化大省和文化强省,具有强大的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旺盛的文化消费能力,代表着我国文化发展的领先水平。

据分析,从文化投入分类指数中,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分列全国前五位。而江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和甘肃则位列全国后五位,在文化投入上存在严重不足,制约了地区文化发展水平提升,需要着力改善和提高。

从文化生产分类指数来看,四川、河南、广东、山东和江苏居于全国前五位。而重庆、天津、青海、海南和宁夏则处于全国文化生产指数排名的后五位,表明上述地区文化生产能力不足,制约了文化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

在文化供给分类指数中,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和河南名列全国前五位,文化产品供给充足,文化服务丰富多彩。而贵州、宁夏、海南、西藏和青海则处于全国文化供给指数后五位,这与上述地区经济社会体量较小,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状况相符。

在文化传播分类指数排名中,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和安徽名列全国前五位,文化传播能力强,文化辐射广泛,影响深远,境内传播和境外传播齐头并进,带领文化“走出去”。而宁夏、贵州、海南、青海和西藏则处于文化传播指数排名的后五位。

从文化消费指数排名来看,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和天津名列全国前五位。而贵州、甘肃、海南、广西和西藏在此次文化消费指数排名中,处于全国后五位,文化消费能力不足。

湖北省期刊发行数居全国首位

据了解,湖北省文化投入、文化生产、文化传播等方面排名有所上升,其中发行期刊数在全国排首位。博物馆藏品数和文物藏品数分列全国第六位和第七位。表明湖北省文化供给总量充足,优势地位明显。

在文化传播方面,2016年湖北省群众文化机构服务人次达到2198.9万人次,相较于2015年的1695万人次,增长了29.73%,博物馆参观总人次为2671万人次,公共图书馆总流通人次为2082万人次,艺术表演团体国内演出观众人数达到3051.8万人,处于全国第11位。

文化消费方面,2016年湖北省人均购书费为1.467元,人均群众文化业务活动专项经费为3.96元,居民人均文化消费为589.7元,占总支出比重的3.71%。

湖北省2016年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0.45%,相较于2015年的0.38%提升了18.42%,人均文化事业费为每人49.35元,较2015年提升了22.55%,文化市场经营机构资产总计为1025319万元。

公众对影视作品质量认可度不高

蓝皮书指出,我国文化产品生产的发展势头喜人,但公众对当前文化产品质量认可度不高,特别是影视作品。对于“电视剧、电影仍然存在粗制滥造的现象”这一题项共回收4204份有效答卷,其中选“非常同意”和“同意”的答卷占73.98%。

这一结果说明,观众对于电影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国电影需更大幅度地提高质量和水平。

将问卷结果按照不同学历进行比较可以发现,随着学历的提升,人们对于电影质量有着更高的要求。

对于“电视文艺节目制作质量显著提高”这一题项共回收的答卷,选“非常同意”的有767份,占18.24%;选“同意”的有1642份,占39.06%。说明当前公众对于电视节目质量的认同度不尽如人意。

图书馆成为最受欢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根据蓝皮书透露,2016年,我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特别是图书馆建设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愿意到图书馆看书学习的民众越来越多。相关调查表明,对于“2016年使用最多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这一题项,选择图书馆的人数最多,占总样本的比重达30.90%;其次为影剧院和体育馆,占比分别为29.40%与18.30%。图书馆成为2016年最受民众欢迎的公共文化设施。

2016年全国图书馆总流通人次为66037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了12.1%,增长速度稳步提升;外借书刊54725万册次,比2015年多3829万册次。但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全国图书馆共发放借书证5593万个,比2015减少了123万个,有轻微下滑趋势。

调查显示,文化馆、博物馆、影视院这三类公共文化设施消费占比有所下降,其中博物馆占比下降最为明显,由2015年的8.0%下降到5.4%。(郭婷婷 王义芳 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