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设计之都”武汉晒2017年度成绩单 斩获全球道路成就奖等多项国际国内大奖

发布时间:2017-12-31 09:58:07来源:长江日报

航拍的芜湖长江公路二桥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陈方宇 李加宝)29日,2017武汉设计年度发布会在位于武昌昙华林的翟雅阁举行,工程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动漫设计、艺术设计等6大设计门类亮相,共同发布今年行业优秀成果。获得全球“设计之都”称号的武汉实力不凡,设计成果“盆满钵满”。

在世界屋脊打造世界级绿色环保旅游公路

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设计的西藏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是中国高寒、高海拔地区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高等级公路,前后历经6年,终实现分段通车目标,填补了藏区高等级公路勘察设计技术空白。

中交二公院副总工程师翁德平介绍,选线中除考虑地质、地形和安全外,还综合考虑了生态、雪线、人文、旅游因素,创造性地采取桥梁跨越、通道下穿泥石流沟,设计动物通道,同时进行生态修复,对打造世界级绿色环保旅游公路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因此获得2017年度国际道路联盟“全球道路成就奖”,也是我国道路设计项目首次摘得此项大奖。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设计的湖南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是世界最长玻璃桥。该院副总经理庄勇透露,玻璃桥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还获得3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据武汉勘察设计协会统计,武汉工程设计2017年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获奖160项,其中一等奖30项。2017年,在工程设计领域,武汉所有项目获奖比例接近全国总数的1/10。

国内首枚“金砖主题邮票”设计者来自武汉

平面设计领域,武汉表现同样出色。湖北省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主任蒋群介绍,今年8月19日,中国邮政发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纪念邮票,是我国第一枚“金砖主题邮票”,其设计者是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汪涛。今年11月25日,《字绘武汉》系列设计作品以最高票数荣获“中南星奖”全场金奖。黄鹤楼、热干面、长江水、起义门、水塔等武汉元素和故事,被装进一个个与武汉相关的汉字里。这一极富创意的平面设计,是由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徐郑冰带领学生完成的。

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秘书长金志宏表示,通过这次发布,展现了武汉“大设计”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武汉设计为这座城市及市民带来了美好生活。比如武汉所有的地铁站都引入了艺术设计,这在全国独树一帜。还有东湖绿道,未来的长江主轴、长江新城,都值得期待。

链接>>>

“武汉造”芜湖长江二桥通车 这座长江大桥为何能如此纤细

30日上午,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局共同承建的芜湖长江二桥正式建成通车。大桥的外观非常独特:桥面从中间分开成双幅,中间空出为未来预留轻轨建设空间,塔柱在两幅桥面之间,主塔纤细、引桥轻薄,好似一位苗条淑女。这是长江上第一座双分肢柱式塔斜拉桥。

芜湖长江二桥是国家高速路网徐州至福州高速公路的跨江通道,项目起点位于芜湖市无为县,止于繁昌县,路线全长约55.5公里。其中跨江主桥长1622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

跨越长江的大桥体型为何能如此纤巧?其实背后是多项创新技术的支撑。以前的斜拉索桥,拉索都是直接锚固在主塔上,增加了主桥混凝土的负担。此次创新的同向回转拉索锚固体系,不同于以往的直接锚固,拉索则更像一抹纤巧的“围巾”,绕过“后颈”,挂套在主塔上,但“围巾”本身没有直接拉在主塔混凝土上,而是在主塔内置鞍座。这一创新体系,不仅让大桥主塔变得“纤细”,还会抑制塔柱裂缝的产生,使塔柱“延年益寿”,为未来大跨径桥梁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除了主塔纤细,大桥引桥也非常轻薄。芜湖长江二桥共使用了2万多榀节段梁。据二航局项目工程师朱如俊计算,大桥引桥的单幅单跨节段梁总重750吨左右,而国内同样长宽、同类型的节段梁重量至少在900吨以上。由于桥梁的荷载减轻,大桥桩基、承台、墩身等也会适当减小,做到简约而不简单。

凭借众多全球首创,武汉造的这座大桥获得了全球基础设施建设“BE创新奖”。这是中国桥梁建设领域首次荣膺该项大奖。

(记者韩玮 通讯员唐洪流 王昊 隋业辉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