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黄梅戏音乐泰斗”时白林在武汉分享艺术人生

发布时间:2017-12-27 19:41:04来源:荆楚网

81.jpg

“黄梅戏音乐泰斗”时白林在汉分享艺术人生 摄影:张璨龙

83.jpg

  荆楚网消息(记者武萱)说起时白林这个名字,可能许多普通观众会觉得陌生,但听到“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的音乐旋律,即便不是黄梅戏戏迷,许多人或许都能跟着哼几句。作为戏曲电影《天仙配》中的经典曲目,这曲《夫妻双双把家还》不仅让黄梅戏火遍了大江南北,也在黄梅戏音乐发展史中深深镌刻上它的作曲者的名字——时白林。

  2017年12月27日下午15时,已经九十高龄的时白林先生,在湖北省文联十楼会议室,以《泥土芳香溢华夏》为题与湖北文艺界相关创作人员、音乐爱好者分享了他的艺术人生,畅谈黄梅戏音乐的发展、改革与创新。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主持讲座,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丹青代表湖北省文联聘请时白林先生为湖北省文联终身艺术顾问并向时白林先生颁发聘书。湖北省戏剧家协会、湖北省音乐家协会、戏剧之家杂志社、湖北省文联机关相关部门等负责人和代表及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等省内多家戏剧院团的负责人和相关创作人员参加讲座。

  邓长青指出,时白林先生是黄梅戏音乐创作泰斗,一生致力于黄梅戏的发展、改革和创新,更因为黄梅戏与湖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希望湖北的相关创作人员以时白林先生为榜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专注创作,勇攀艺术高峰,为湖北戏曲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时白林,笔名白林,著名的黄梅戏作曲家、黄梅戏音乐创作泰斗。“戏曲音乐终身成就奖”第一人。1953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专修班。曾任安徽省黄梅戏剧团副团长,安徽省艺术研究所音舞室主任,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中国音协理事,安徽省音协副主席等职务。现为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名誉会长、安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安徽音协名誉主席、《戏剧之家》杂志终身名誉顾问。主要音乐作品有黄梅戏电影《天仙配》(合作)《牛郎织女》(合作)《女驸马》《孟姜女》,黄梅戏电视剧《劈棺惊梦》(合作)《江姐》《梁山伯与祝英台》,舞剧《刘海戏金蟾》,方言话剧《丰收之后》等70余部;声乐作品《落花曲》《啊,小石桥》等50余首。编著有《泗州戏音乐介绍》《黄梅戏唱腔欣赏》《黄梅戏音乐概论》《时白林自选文集》《时白林黄梅戏音乐唱腔选集》《中国戏曲音乐集成·安徽卷》(主编)《我的音乐生涯》等专著。多部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电视剧“星光奖”、电影“金鸡奖”、安徽省戏曲作曲一等奖。

(作者:  编辑:罗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