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对接融合”研讨会在湖北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5 22:47: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美虹)2017年12月22日,湖北智库论坛——“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对接融合”研讨会在湖北省社科院召开。研讨会由专家演讲、专题研讨、媒体代表发言三个环节组成。

  在专家演讲环节,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王四海、武汉大学副教授刁莉、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军等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我国“一带一路”发展现状出发,对湖北省如何更好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其中王四海以楚天——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在湖北省对接融合“一带一路”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为例,着重强调了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建议湖北省举全省资源,放大人文社科作用,构建一流智库。王教授还提出了湖北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三大抓手:即:加强对科学与技术投入,加强文化与教育发展,加强旅游与疗养产业建设。

  刁莉以中塔工业园区建设为例,探讨了从中蒙俄到地中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贸易潜力及投资情况,呈现了湖北海德集团及湖北理论界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预测未来中国对中亚地区的出口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对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上存在的共性问题,从企业、政府两个层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王利军在总结公司发展业绩后,针对汉欧班列存在的问题,从拓展通道、提升运力、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建设“汉欧通道+”各城市共享模式等方面开出良方。王董认为,湖北乃至中国若想在“一带一路”价值链中保持领先地位,应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抢跑”,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基础设施配备和人才储备;二是“长跑”,需要不断完善物流系统、建设完备口岸资质与基础设施、做好产业集聚。

  在研讨会的专题讨论环节,省社科院经济所、中部所、财贸所、文史所专家就湖北省乃至长江中游省份如何联动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协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叶学平研究员分析了湖北省深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内陆开放新格局的意义,并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政策供给,二是着力培育跨国企业主体,三是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的区域性枢纽。

  长江中游商业功能区是“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重要发展支撑,“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将为长江中游商业功能区带来重大战略机遇。田敏探讨了长江中游商业功能区融入“一带一路”大市场的现状,针对目前面临的合作规模尚待提升、战略品牌利用不够充分、经贸合作模式创新力度不够等问题,认为还需从确定完善的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改革财税体制及金融服务体制等方面着手,不断完善长江中游商业功能区。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研究员及其团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即提出了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相关倡议,对作为长江经济带“龙腰”的湖北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秦尊文研究员颇有心得。他在论坛压轴报告中提出,融入“一带一路”是湖北省打造长江流域支点地位的一个重要抓手。对湖北如何融入“一带一路”,他提出十条发展思路:一是与周边省市联动对接国家战略;二是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走出去”;三是发展境外高新技术产业;四是联合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五是联合开展国际旅游业合作;六是大力拓展海外文化服务业;七是积极发展海外现代农业;八是抱团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九是搭建和运用各类服务平台;十是加强理论宣传和和舆论引导。

  专家的报告引起与会媒体的共鸣。湖北日报李琼主任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建设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内容要求,各位专家学者研讨的内容具有广阔的探讨空间和传播空间。中国社会科学报驻湖北记者站副站长明海英基于媒体人角度,认为“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对接融合”探讨的是新常态下的全方位开放、主导型对外开放,填补了过去对外开放中的灰色地带,有利于形成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格局。

  本次研讨会是湖北省社科院2017年度系列智库论坛的收官之作,也是赓续“中国长江论坛·2016”、呈现最新相关研究成果的一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