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服装销售明码标价将实施 明令不明码标价等11项行为

发布时间:2017-12-23 03:34:4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方)为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日前由湖北省物价局出台的《湖北省服装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将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此细则中首次明令禁止了服装销售不明码标价等11项行为。

  据了解,我省是全国首个出台《湖北省服装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是湖北省物价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价格监管工作向民生领域进一步推进和拓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针对经营者标价不规范、消费者投诉多、权益得不到合法保护制定的。

  该11类禁止性行为包括: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者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对此前未销售过的服装以原价、降价、优惠、打折等类似概念误导消费者;以“最低价”、“零利润”等与事实不符,或者“特价”、“秒杀价”等无从比较的价格标示欺骗消费者等。

  值得注意的是对通过电商交易明码标价作出明确规定。即网络交易平台的经营者标示的服装价格信息,应当与通过网络交易平台销售服装的经营者标示的价格信息一致。这是以前没有的。

  二是对服装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时,如何明码标价作出了明确规定。如消费者关注的降价销售、赠劵销售、价外馈赠物品销售、积分返利或者有奖销售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消费者可以对照实施细则明明白白消费。

  三是列举了服装经营者明码标价禁止性条款,实施细则列举了11款违反明码标价具体行为,消费者既好识别,也好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