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电视问政剑指“新衙门作风”:违建交钱变“合法” 800名业主难办证

发布时间:2017-12-17 09:57:3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电视问政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郭文杰 陈倩 实习生朱希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昨晚,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开考,本次问政主题为纠正“四风”不止步,整治“新衙门”作风,相关区委书记上台接受问政。

  在一个最受关注的案例中,一开发商给政府部门缴了5万元罚款后,物业用房竟由“违建”变成“合法”,然后又作为商品房对外出售,致小区800户业主7年办不了不动产证。

  【暗访短片】

  博雅豪庭小区位于江夏区纸坊街谭鑫培公园对面,由武汉中博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四栋住宅楼共有800户业主,入住7年来,他们一直办不了不动产证,现在学校要求不动产证,因此孩子上学都很困难。

  巡查员了解到,该小区不能办理不动产证,主要是因为开发商擅自改变规划,将审批的三层物业管理用房扩建为四层。2013年,江夏区国土规划局执法监察中队发现违建行为之后,对开发商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5万多元,但保留了违建部分未予拆除。江夏区城管委纸坊中队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处罚了,合法了。”

  然而罚款过后,开发商丝毫没有收敛,2016年年底,又把前期违建的物业管理用房开发为住宅,非法出售。违法行为持续升级,业主更难办不动产证了。江夏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规划验收办负责人表示,改变了规划用途,就通过不了验收。

  【现场回应】

  “开发商的违建原来是违法的,罚了款就变成合法了。能不能解释一下?”主持人问道。

  对此,江夏区执法大队队长黄太平表示,当时处罚的是物业用房,经过法律程序审批罚款了之后,就是合法的。但是,合法不代表能买卖,只能做物业用房、工作用房。

  随后现场有媒体提问:“明明一开始是开发商违法违规,最后却导致了800户家庭奔走7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请问王书记,这个事情是否合情合理?是否存在基层工作作风问题?”

  对此,江夏区区委书记王清华说,前期由于开发商违法违规,造成居民不能办证,“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批后监管的这个薄弱环节,确实没有到位,导致开发商投机行为愈演愈烈,违法的事实逐步加重,违法整改的难度也逐步加大,开发商和政府博弈的筹码也越加越重。”王清华表示,对这个问题政府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目前规划验收已经完成,已经具备了初步的办证条件。预计春节之前,住户们可以顺利办理不动产证。

  【专家点评】

  “什么是好的作风?好的作风就是与民共情,要在乎人民群众的感受,不要伤了他们的感情。”现场,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鹤犀利点评,800户居民无法办理不动产证的问题,表面上看是房产机构和开发商的错,其实是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惩罚不了坏人,就是变相地惩罚好人。”陈鹤表示,这800户既是违规行为的受害者,也是违约行为的受害者。按照法律规定,所有违建都应该拆除,没有哪条法律说罚了款就能合法,5万元对开发商来说又算得了什么?

  陈鹤说,正因为当初没有按照规定拆除违建,导致后来的违法升级,对这些业主造成了损失。当初为什么不拆除,这其中肯定有猫腻。“老百姓说得好,事出反常必有妖,捉妖必用照妖镜,希望电视问政成为这面照妖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