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空气检测”走进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7-12-14 22:04:0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阳 通讯员施阳)12月11日,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荆楚网发起,湖北省质检院提供技术支持的室内空气质量“你点我检”活动圆满结束。与以往不同,此次“你点我检”活动不止为江城百姓送去公益检测福利,还首次通过直播平台使质量科普惠及万千网友。

W020171212328489942763[1].jpg

湖北省质检院技术人员正在为住户进行检测

  转变角色 技术机构从幕后走向台前

  从电线电缆到插头插座,从建筑钢材到装饰材料,从橡塑制品到医药包装,从食品饮料到化肥农药……质量检测工作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湖北省质检院作为公益性、技术性事业单位,长期服务于政府部门的监管需求、社会民众的生活需求、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居民生活质量做了大量技术性和基础性的幕后支撑工作。” 湖北省质检院相关负责人陈炎明说。

  据介绍,湖北省质检院综合检测能力居中西部地区前列,在太阳能、电气、食品、化工、轻工、建材、机械、汽车零部件、金刚石等领域11832项产品和参数上形成了实验室检测能力。主要承担国家、省政府有关部门下达的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生产许可证产品发证检验任务,以及为湖北和全国相关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产品研发,以及标准制修订等全方位配套服务。

  “以往,我们主要服务于政府的监管和企业的质量提升。如今,我们希望通过‘你点我检’等活动转变角色职能,从被动提供检测支撑到主动提供检测服务,从被动接受检测任务到主动发掘检测需求,从走进企业到走近群众身边,让质检工作从幕后走向台前,让质检专家从实验室走入寻常百姓家。” 陈炎明说。

W020171212328490065314[1].jpg

湖北省质检院技术人员直播检测全过程

  创新形式 走出质量科普新路子

  室内空气质量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每个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为引起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将质量知识传递给广大群众。此次“你点我检”活动通过微博、微信、H5、网络专题、社区帖文等多种形式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科普宣传。整个活动历时10天,吸引85万余人关注,1000多个家庭报名检测,最终5户新装修家庭被随机选中接受检测,6名网友亲临现场见证全程。

  活动当天,质检院技术员一边帮住户做空气检测,一边化身“科普宣传员”讲解空气质量知识,并通过斗鱼直播平台,将“科普好声音”传递给广大网友。

  陈炎明说:“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不容小觑,大家对怎么检测,怎么解决知之甚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借助新媒体手段,提高大家对室内空气污染的科普认知。”

  再接再厉 质量惠民永远在路上

  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要想实现美好生活,质量保障首当其冲。

  为了保障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全民质量意识。两年来,湖北省质监局先后策划了加油机“你点我查”、电能表“你点我查”、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你选我检”,以及室内空气质量“你点我检”等活动,从加油站到商场再到居民家中,湖北省质监局始终聚焦民生热点,严格履行监管职能,发动媒体和市民共同参与,积极探索社会共治,不断创新科普宣传手段,在质量惠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