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黄鹤楼文化走进华科 上演传统文化与理科工学激烈碰撞

发布时间:2017-12-14 21:55:22来源:荆楚网

活动现场 潘高锋摄

微信图片_20171214190050.jpg

活动现场 潘高锋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泉 实习生 潘高锋 通讯员 向智)一首诗只有寥寥几字,却能营造出江天辽阔的意境,黄鹤楼雄峙千古的神韵。14日,黄鹤楼文化走进了华中科技大学,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夏增民带领百位大学生走进诗词意象中,探寻黄鹤楼背后的千古文人情怀。

  本次活动主题为“飞檐升黄鹤,翘楚在华科”,是黄鹤楼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的第四站。作为“百万大学生看武汉”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黄鹤楼公园承办。

  活动现场还迎来了两位大咖,他们分别是著名建筑设计家、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先生和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夏增民教授。向欣然给在场的大学生们讲了有关黄鹤楼的老故事,揭秘为什么要重建黄鹤楼。“所谓黄鹤楼文化,从广义上讲,一切历史上与黄鹤楼有关的人、事、物都是黄鹤楼的文化。但是只有那些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沉淀,成为中国人心中集体记忆的东西,才是黄鹤楼真正的文化价值所在。而重建黄鹤楼的真正原因,则是要让黄鹤楼的文化价值重现。”向老说到。夏增民教授则以“黄鹤楼中的诗词意象”为主题,梳理总古至今对黄鹤楼各有表达,各有情绪的名师名句,解读黄鹤楼这座千古名楼的风情万种。两位教授分别从建筑美和人文美向我们展开了黄鹤楼的美丽画卷。

  除此之外,现场活动还惊喜连连,黄鹤楼向华中科技大学赠送了黄鹤楼特色瓷板画。现场关于黄鹤楼飞花令诗词大赛和抽奖环节更是有丰厚奖品,让学生们意犹未尽。

  黄鹤楼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让武汉地标与大学生产生深度交流,同时也让大学生更关注武汉文化。接下来,黄鹤楼还将去到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让大学生们留在大武汉,登上黄鹤楼,书写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