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民间招商大使”吸引12万湘商在鄂投资逾3100亿元

发布时间:2017-12-12 19:20:25来源:荆楚网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webwxgetmsgimg (2)_副本.jpg

湖北省湖南商会成立十周年大会在武汉市洪山宾馆举行 主办方供图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webwxgetmsgimg (3)_副本.jpg

湖北省湖南商会会长罗振林致辞 主办方 供图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webwxgetmsgimg (4)_副本.jpg

商会企业多年来持续开展公益活动,回馈社会 主办方 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2017年12月9日,湖北省湖南商会在武汉市洪山宾馆举办商会成立十周年庆典大会,400余名在鄂经商的湘商企业家以及来自加拿大、台湾、深圳、黑龙江、山东等地湖南商会的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参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响应武汉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促进鄂湘两地间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湖北省湖南商会计划3年内组织1000家全球湘商企业到湖北、武汉考察投资,力争签约金额不少于500亿元,为武汉新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湘军力量”。
  12万湘商在鄂投资逾3100亿元
  鄂湘自古一家亲。湖北、湖南两省间的经贸往来、人员交流源远流长,一直是中部地区省际合作、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和标杆。2015年,湖北就成为湖南省引进内资规模最大的中部省份。而在湖北,目前生活着100万湖南籍人士,经商、投资的湘商企业超过12万家,总投资超过3100亿元,成为支撑湖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湘军力量”。
  据了解,这些在鄂湘商涉及房地产、农业、能源、科技、医药、纺织、物流、餐饮等领域,涌现了陆羽茶都、老百姓大药房、中能太昶、猫人服饰、三一重工、远大空调、金蝶软件、陈克明面条、维家乐餐饮等一批知名企业,共吸纳70余万人就业,多年来为社会公益捐款捐物超过1.2亿元。
  为团结湘商、宣传湖南、促进湘鄂两省间经济交往,2007年,湖北省湖南商会正式成立,十年来先后发展会员单位600余家,经过几次清理调整,本届商会目前会员企业控制在300余家。商会所辖企业主要从事地产开发、建筑安装、工程机械、酒店餐饮、家具批发、建材销售、物流运输、印刷传媒、玻璃制造等近20个行业。经湖北省民政厅批准,商会先后成立了木业、电力、餐饮业、建筑业四个行业分会。
  2007年至今,该商会多次被湖北省、武汉市授予“促进经济协作创业兴鄂先进商会”“外地商会先进单位”“商会招商引资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多次被湖南省授予“湖南异地商会兴湘贡献奖”“2013年湖南经济合作暨湘商大会优秀组织单位”“2016全球湘商诚信建设示范单位”“2016年度湖南商协会组织建设优秀单位”,被湖北省民政厅评为5A级商会。
  “民间招商大使”吸引湘商来鄂投资
  湖北省湖南商会会长罗振林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而近年来在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协调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推动下,鄂湘两地间经济协作不断加强,合作交流不断加深,区域协调发展已迈入新时代。在这一过程中,民间商会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有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抓手”,“具体体现之一,就是湖南商会已经成为湖北的民间招商大使,吸引越来越多的湘商来鄂投资兴业。”
  他表示,湖北省正处于发展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北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湖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经济排位不断跃升,气场升腾中也催生了大量产业创富机遇。而湖北省湖南商会主动出击,充分对接,筛选出适合湘商发展的投资机遇,不断邀请、吸引外地湘商来湖北考察,投资兴业,实现资源对接、共创共赢。
  尤其是2010年,湖北省湖南商会牵头组建了湖南省异地商会华中协作区,负责联络江西、河南、山西、安徽等省份的湖南商会。他们主动将华中协作区的联席会议放在湖北举办,连续五年在武汉、襄阳、宜阳等城市举办湘商联席会,先后组织了近1000名湘商企业走进湖北考察、投资,实现签约项目近20个,总签约金额达63亿元。为此,该商会在今年举办的楚商大会上被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授予“商会招商引资优秀组织奖”。
  今年初,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将招商引资定位为武汉拼搏赶超的“一号工程”。湖北省湖南商会积极响应,提出要在此前规模基础上再翻一番,今后3年内再邀请不少于1000家湘商企业到武汉考察投资,力争签约额不少于500亿元。
  “湘伢子”热情推介大武汉
  在昨日举办的商会成立十周年大会上,湖北省湖南商会就邀请了加拿大、台湾、深圳、黑龙江、山东等地的湖南商会企业家代表到汉考察,寻找投资机会。大会上,商会相关负责人热情向湘商推介来汉投资的“天时”“地利”“人和”。
  一是有空间,目前武汉正在以规划建设长江文明之心、长江主轴、长江新城新区、东湖城市生态绿心为抓手,大力推进“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建设,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二是有平台,武汉聚集了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其中东湖高新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全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开发区综合实力在中西部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一,临空港经开区是湖北首个发展临空经济的国家级功能区,政策优势明显。
  三是有功能,武汉是联通世界、联接“一带一路”、联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城市。天河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中部第一;高铁直达全国26个省会城市;开通中欧班列线路16条,辐射欧洲、中亚、西亚等28个国家,开行数量和运行效率均居全国前列;武汉新港开通东亚、东南亚和近海近洋航线,是中西部最佳“出海口”。武汉拥有长江中游唯一的自贸区,是中部地区对外开放高地,是中国内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散的成本洼地。
  四是有人才,武汉是全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拥有89所高校、63名两院院士、344名“千人计划”专家,在校大学生最多时近130万,每年有30多万高校毕业生,创业海归人数居全国城市前5位。
  五是有环境,武汉生态禀赋优越,山水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166个湖泊,人均拥有淡水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是全国闻名的“百湖之市”、宜居宜业的理想之地。
  罗振林会长表示,湘商具有敢闯敢拼的文化传统,在智能制造、商贸、金融、文创、娱乐、餐饮、建筑等领域具备较强产业优势和技术积累,这一特点与武汉目前的产业定位及发展方向天然契合。今后,该商会的招商工作将重点围绕武汉市先进制造业和“互联网+商贸”这两大领域展开,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创意设计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在智能家居、汽车及零部件、品牌服饰等领域加大投资发展力度,不断培育新技术、新产业;积极顺应信息时代贸易方式变革趋势和潮流,加快发展新金融、新物流、新零售、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推进产业升级。最终目标是充分发挥湘商国际视野开阔、信息量大、人脉资源丰富等优势,积极帮助武汉“以商招商”,助推创新创业创富和新民营经济发展。
  在现场,这些推介得到了广大参会客商的热烈回应。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会后将尽快安排人员来汉考察。

(作者:  编辑:罗大伟